•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自然资源

  (一)矿产资源:天津市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金属矿、非金属矿和燃料矿20多种。金属矿和非金属矿主要分布在蓟县北部山区,燃料矿主要埋藏在天津平原地下的渤海大陆架。金属矿主要有锰硼石、锰、金、钨、钼、铜、铝、锌、铁等,其中锰、硼不仅为国内首次发现,也为世界所罕见;非金属矿主要有水泥石灰岩、重晶石、迭层石、大理石、天然油石、紫砂陶土、麦饭石等。燃料矿产主要有石油、天然气和煤成气等。其中优势矿种为石油、天然气、地热、水泥灰岩、紫砂陶土。

  石油、天然气。天津平原及渤海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已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40亿吨,油田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天然气(含伴生气)地质储量1500多亿立方米。煤田面积80多平方公里。

  地热。天津地区地热资源属于非火山沉积盆地中、低温热水型地热。地热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宝坻断层以南约963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根据地质构造和地势场分析,分为新生界热储层和基岩热储层两大类。依据在温梯度3.5℃/100米的等值线为底界在天津地区划分出10个地热异常区,探明面积2434平方公里,水温在30℃~90℃。已探明的中低温地热资源总量及开发利用程度居全国前列。

  水泥灰岩。水泥灰岩是天津市非金属矿产中的优势矿种,已探明工业储量的矿产地有5个,矿体赋存于中元古界蓟县系铁岭组石灰岩层中,含氧化钙48%~50.7%。已探明工业储量的5个矿产地是东营房、转山、铁岭、老虎顶和渔山,探明储量1.8亿吨。

  紫砂陶土。天津市蓟县紫砂陶土矿赋存于中上元古界二个层位,即串岭沟组和洪水庄组的伊利石页岩。其中串岭沟组伊利页岩分布在下营镇,全长12公里,宽2公里,出露面积24平方公里,露天储量7亿吨。二个层位的伊利石岩是一个大型黏土矿床,是紫砂陶器的优质矿物原料。

  (二)土地资源:全市土地总面积11916.9平方公里。其中,农用地面积709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07.5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59.56%;建设用地面积3946.1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33.11%;未利用地873.1平方公里,占7.33%。全市的土地,除北部蓟县的山地、丘陵外,其余地区都是在深厚沉积物上发育的土壤,在海河下游的滨海地区,有待开发的荒地、滩涂1214平方公里,可作为建设和生态用地。

  (三)海洋资源:天津海岸线位于渤海西部海域,南起歧口,北至涧河口,长达153公里。所辖海域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天津海洋资源可分为海洋自然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两大类。海洋自然资源包括滩涂、海洋生物、海水、海洋油气及海洋能等;海洋空间资源包括海洋水运资源、海港、海岸带及滨海旅游资源等。

  滩涂资源。天津滩涂十分发育,宽度在3000~7300米之间,海拔高度0~3.5米,坡降0.4%~1.4%。滩涂面积约370平方公里,大部分尚未充分开发利用。

  海洋生物资源。在渤海湾西部海域水中、海底及潮间浅滩生活着较为丰富的海洋生物。按其生活方式和生活区域可分为浮游生物、游泳生物(鱼类)、底栖生物和潮间带生物四大类。据调查,渤海湾西部浮游生物162种,其中浮游植物98种,主要种类是硅藻、甲藻和绿藻,多分布在近岸;浮游动物64种,包括浮游幼虫类、蛲虫类、箭虫类和其他浮游动物。渤海湾西部水域有鱼类56种,分别隶属13目,主要种类有鳓鱼、黄鲫、山黄鱼、白姑鱼、银鱼等。底栖动物181种,隶属11个门类。最重要的优势种为角板虫、绒毛细足、日本棘刺蛇尾等,作为经济种的有对虾和三疣梭子蟹。另外天津沿海潮间带生物96种,其中软体动物27种、多毛类25种、甲壳类23种、鱼类13种、腔肠动物3种、棘皮动物2种、腕足动物和纽虫动物各1种。

  海水资源。天津海域海水成盐质量高,氯化钠含量95%~96%。天津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盐产地,长芦盐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盐场。天津原盐85%是工业用盐,是盐化工的主要原料。海水资源除发展制盐业之外,还可以直接用作工业冷却水及海水淡化等。

  海洋油气资源。渤海油气区油气资源非常丰富,是中国海上石油勘探与开发最早的海域。目前,已发现45个含油构造。

  旅游资源

  天津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景观种类齐全。既有盘山清幽的自然景色,又有八仙山山高林密、保留着山林野趣的自然特色,还有记载古老地质历史的巨厚的中上元古界地层,以及海退后在滨海平原留下的贝壳堤和湿地景观。天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还具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1860年天津开埠后,英、法、美、德、日、俄、意、比、奥九国在天津设立租界,随之一些官僚、军阀、买办在租界内设公馆、别墅,陆续建成各种结构和形式的大楼建筑和花园洋房800多幢。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与天津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近现代的革命人物也在天津留有革命业绩。天津早年因漕运兴旺而发祥,各方商贾云集,逐渐形成天津独特的地方民俗文化景观。天津有A级景区65个,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个。天津传统的风味食品多种多样,“津门三绝”(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深受国内外宾客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