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2018年11月22日,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按照全市机构改革工作统一部署,天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行政职责划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行政职责以外的职责与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档案馆,加挂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作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依规履行相关职责,贯彻执行有关档案、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 章,接收、征集、保管、整理、鉴定、开发全市重要档案资料并对外提供利用,拟定全市地方志、年鉴工作规划并进行组织、指导和审查验收,搜集、整理、管理并开发利用地方志文献和地情资料。

       天津市档案馆,成立于1964年,是全市永久保管档案基地和社会各界利用服务中心,为全国省级馆藏逾百万卷的综合档案馆 ,1994年被天津市委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城市档案馆委员会,199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档案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揭牌启用,2011年首批被国家档 案局命名为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天津市地方史志编修委员会,成立于1984年,在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设总编辑室。1990年,天津市地方史志编修委员会更名为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总编辑室更名为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地方志办公室)。

       本馆坐落于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口处,复康路11号增1号,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现有馆藏档案近1200个全宗 、170万余卷,其中历史档案80万余卷,馆内现存最早的档案为一份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的房地契。馆藏档案真实地记载了天津近代特别是清末民国以来各个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 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凭证作用和较强的研究价值。目前馆藏各类地方志资料文献1万余册,老照片3万余张。

       本馆具有良好的档案保管条件,现代化的安全保护装备和先进的档案利用服务设施,建有国内一流的档案特藏珍品库和档案 修复基地,设有专门的接待利用服务大厅、天津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和多功能报告厅;方志查阅服务,设有天津市地方志馆,馆藏志书资料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地情信息查阅,面向社会开放 利用。2011年底成立近代天津历史研究中心,开展近代天津档案史料的编辑研究及学术交流工作。先后编辑出版天津近代金融档案系列丛书“北四行”档案史料选编、近代天津历史人物传略丛书等档案史料和历史文化书籍、地情资料丛书、地方史研究丛书、旧志整理成果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天津文化建设。为适应社会需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常年举办《天津城市记忆展》等主题展览。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1号增1号
                      邮编:300191
                      接待查档电话:022-12345
                      网址:www.tjda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