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名镇、街、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 A+
  • A
  • A-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继续做好精品名志审报编修工作,保持天津市在名志工程方面全国领先的优势,提高天津市名镇、街、村志申报中国名志系列文化工程的成功率和编纂效率,9月29日,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名镇、街、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培训为期一天,培训地点在市档案馆学术报告厅,全市16个区方志办主任及方志科有关人员,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干部共约80人参加培训。

 

 

  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对参训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方志专家王晖来馆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盛世修志,功在千秋,在二轮修志中,我市提前一年完成“两全目标”,综合成绩名列全国并列第一,得到中指组高度肯定。此次培训,对延伸修志层级,纂修好镇、街、村志,多出精品佳志,迎接三轮修志,正是好时机。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实干奋进,在新起点,推进方志事业向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引领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二是拓展工作范畴,促进档案、方志融合发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方志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

 

 

  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以及方志出版社等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晖受邀作名志系列志书编纂专题授课。王晖专家以“名镇、街、村志书编纂方法”“名志系列志书和普通镇、街、村志书的区别”“名志系列志稿中的常见问题及改进方法”为主要内容,回顾了我国镇街村志的编纂历史,讲解了镇街村志编纂要求和方法,重点介绍了镇街村志在体式设计、篇目设计、条目设置、体例体裁、语言规范、概述标题、资料运用和人物入志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着重指出名志编纂应在志体结构和内容上创新、注重挖掘名特、突出地方特色,并以大量的实例剖析镇街村志编纂的经验和不足,同时对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编纂工作提出建议。

 

 

  市档案馆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传达了全国地方志“两全目标”调度会会议精神并作出落实部署。传达学习市领导在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关于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情况及落实意见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并作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地方志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培训讲座,介绍了地方志的概念、起源和发展历程,着重从推进依法治志、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制度规范、纳入绩效管理、专项督导落实等八方面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天津市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提前一年全面完成“两全目标”的成绩,对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地方志机构编制定性、未来努力方向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阐释。

 

 

  为深化培训效果,专家授课后专门安排进行了分组交流,16个区分成5组,每个区1名代表就本区志书编纂情况、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最后由各组组长汇总本组交流情况向与会人员作汇报发言。培训主办方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播放“中国影像志——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村影像志“视频,并开设专区展示交流各区近年来的优秀志书成果。

 

 

  一天的培训时间紧张且紧凑,充实又活泼。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授课既有系统理论,更有实践经验,重点突出,案例众多,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和可操作性,对各区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编纂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希望以后常组织这类培训,多搭建交流平台,全面提升一线编纂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更好地做好镇街村志编纂工作。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