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助力“四史”学习教育 档案宣传再出新招——“9.5”档案开放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A+
  • A
  • A-

  馆长走进直播间、爱国主义进校园、革命先烈故事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四史”故事涵养初心……天津市档案馆围绕着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天津故事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宣传了档案的工作价值,增强了公众的档案意识,也让档案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2020年“9.5档案开放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在《城市论语》广播节目中,阎峰馆长站在“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的高度,用明白晓畅、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听众讲述了档案名称定义以及档案与普通人的关系,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诸多亮点,并现场回答了如何让更多市民走近档案馆等听众提问,普及推广了档案知识,收到良好效果。规划部主任王绍惠、保管部主任郭文春也走进《云端零距离》广播节目,从市档案馆工作的具体方面和档案馆的珍品馆藏进行了详尽的讲述。宣传部杨仲达分别参加了这两档节目。两档节目形成合力,集中宣传档案工作,为天津听众送上一道档案大餐。

 

图为阎峰馆长参加《城市论语》广播节目

 

图为《云端零距离》广播节目

 

  “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在同学们响亮的回答声中,档案进课堂活动走进了天津中学,爱国主义教育敲响了上课铃声。

  在此次的档案进课堂活动中,宣传部党支部为天津中学八年级全体近三百名学生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青年学生的爱国故事,有张伯苓校长带领学校师生经过多次大规模调研最终形成《东北地理教本》,揭露日寇侵略东北野心的学术救国故事;有南开啦啦队队员在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上挥舞旗子组成“勿忘国耻”“收复失地”的爱国举动;有抗日杀奸团成员苦练本领,破坏日军设施、刺杀汉奸的英勇无畏故事。最后,又为同学们讲述了周恩来总理“艰苦朴素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的家风和总理在生活中身体力行践行节约,不浪费一粒米的故事,再次向同学们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让同学们重温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学习先进青年学生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伟大情怀,让爱国主义的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图为为天津中学学生讲课

 

  图为为学生讲述周恩来总理如何身体力行践行节约

 

  “这是我们新设置的‘四史’学习教育图书角,欢迎大家阅读。”在讲解员的引导声中,原本安静的队伍逐渐热闹起来,大家纷纷围在桌边,按下了参观的暂停键,拿起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起来,遇到和自己相关的,还会兴高采烈地和身边的人进行交流。

  近期,宣传部在展厅视听室设置了“四史”学习教育图书角,摆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多种“四史”书籍和天津历史相关的书籍,进一步浓厚了“四史”学习教育氛围,也让参观者在参观展览的基础上再一次升华了思想境界、涵养了初心使命。

 

图为参观人员在“四史”学习教育图书角阅读书籍现场

 

  图为参观人员进行讨论

 

  除了线下举行系列活动,此次活动还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途径,用好用活网上展馆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之天津抗战”网络展和“建筑沧桑:天津解放北路街区记忆档案图片展”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天津档案网上线,向社会公众进行推广,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直属机关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观看本次网络展,将其作为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面向党支部、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在此基础上,宣传部再次加大宣传力度,将红色故事向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推送,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学习体验,积极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四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图为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刊登的我馆提供的抗战故事

 

  截至目前,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已刊登了天津电话局抵制日伪接收斗争的“抗交”风云、天津上池馆大药房支持抗战的故事、天津抗战群英谱(吉鸿昌、杨大章、朱成、王崇实、包森)红色抗战故事,累计点击量近22万次,点赞量近1.3万人次;“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之天津抗战”网络展和“建筑沧桑:天津解放北路街区记忆档案图片展”网上展览累计点击量约6000次。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方式,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系列红色故事,也为逐步打造云端学习新平台提供了有益尝试。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