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9个方面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 A+
  • A
  • A-


作者:邓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馆)接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考核测评组实地测评。2018年以来,省档案局(馆)吹响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集结号,系统全面地深化文明创建工作。3年来,云南省档案局(馆)主要从9个方面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云南省档案局(馆)以“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云南省档案局(馆)强化先进引领,邀请多位先进典型前来授课,多位同志获得国家档案局表彰;倡导厉行节约等文明风尚行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弘扬正能量。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云南省档案局(馆)把文明创建与机关党建紧密结合,连续两年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建工作单位,抓好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常态化开展“模范机关之星”等评选,组织“廉洁家庭故事”读书分享等活动。四是加强文化建设。云南省档案局(馆)用活馆藏档案资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开发图书、专题片等20余种,以档案特色打造文化机关品牌;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展“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读书活动,并组织多种文体运动,营造和谐氛围。五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行首问负责制、办事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规范服务流程和提升服务能力。六是开展普法教育。云南省档案局(馆)梳理、明确17项档案管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提高依法治档能力;每年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时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道德讲堂”内容,将“诚实守信”项目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内容,开展诚信考核评价。七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云南省档案局(馆)建立了志愿服务队,92%的干部职工加入进来,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帮扶共建,累计投入挂钩扶贫点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八是立足规范管理。云南省档案局(馆)修订完善48个制度规定,强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强化人文关怀,营造务实、高效、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和优美整洁的办公环境。九是将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思路,云南省档案局(馆)主动瞄准全国一流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档案科研等多项工作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多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业务工作和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05 总第3585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