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深化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 A+
  • A
  • A-


作者:朱亚玲


本报讯 近日,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系列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河南省档案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微纪录片拍摄工作正式启动。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吉炳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吉炳伟指出,讲好黄河故事,需要档案部门主动作为。档案作为历史的记忆、文明的载体,在黄河文化的传承弘扬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在这场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中唱好档案声部,让黄河档案资源“活起来”“动起来”,这是档案部门应该深入思考的课题,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通过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为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好点子、好主意,深入研究黄河档案资源的时代价值,使黄河档案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黄河文化开发提供借鉴。

吉炳伟强调,讲好黄河故事,需要对档案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河南各级档案馆馆藏黄河档案资料共9000余卷(件),其中,省档案馆馆藏4400余卷(件),郑州、开封、焦作、新乡、三门峡、商丘、周口、驻马店、济源等沿黄市县档案馆也保存有一定数量的黄河档案资料。河南省已经对馆藏黄河档案资料进行系统梳理并组织召开了沿黄9市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工作座谈会。此次拍摄《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微纪录片,是对黄河档案资源进行的一次深度开发尝试,纪录片拍摄完成后将在国际在线各个平台及央视网、央广网、央视频等媒体播出。

吉炳伟要求,讲好黄河故事,需要省档案馆发挥航标灯作用。省档案馆要立足馆藏优势,统筹全省黄河档案资源,在讲好黄河故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省档案馆新馆投入使用后,要对散存在社会各领域的黄河档案资料进行广泛征集、规范整理,为黄河档案资料的妥善保管、系统开发提供硬件保障。省数字档案馆建成后,要搭建黄河档案资源库暨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文化产品输出力度,实现研究成果共享,助推黄河文化传承和弘扬。要加快筹建区域性档案保护中心,提升抢救修复能力,延长档案寿命,使一些珍贵黄河档案资料原件得到更好保护并向世人展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08 总第3586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