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的舞坛乐队

来源:天津老戏园 时间:2018年08月02日
  • A+
  • A
  • A-

  疯狂全美的摇滚音乐,自上世纪30年代末,由誉满全球的唐乔斯领班传入中国,全国风靡一时,津、港、沪三地各大舞场无不竞相效尤。

  天津沦陷时期,津城舞坛上能执权威的乐队有菲律宾的鹿皮(Lope)摇滚乐队、俄国的罗曼(Roman)爵士乐队和美国的阿比杜(Abed)乐队,呈三足鼎立之势。

 

上图:巴黎舞场的乐队与舞女

 

  小总会菲律宾琴头鹿皮率领的乐队,初在巴黎舞场领班,以响亮动听的萨克斯而久负声誉,它熔美国黑人和菲岛的同乡于一炉,以流行美国的摇滚乐来号召舞客,每奏一曲,舞迷们为之疯狂,声调悠扬,载歌载舞,极尽白热化之能事,一进津城就大出风头。

  鹿皮与俄国舞女的草裙舞曾蜚声舞坛,乐师奏起热烈兴奋的音乐,鹿皮携俄女突从小室中出来,一个溜冰姿式,便溜到舞池中间,俄女堪称一只大鹿,身体高大,曲线优美,身上只有中间一节草裙,乳房罩着两片“树叶”,脚下一双舞鞋,以外绝无遮掩,那光洁的玉臂,抖动的肌肉,已经让人炫目心动,一双丰满圆润十足肉感的大腿,更具磁石般诱惑力,观者无不心旌摇曳,舞至妙处,仿佛通身肌肉一时与骨干分离了,像水波一样地颤动,臀部扭动更是呼呼生风,观者无高呼:“过瘾!痛快!”

  此后,全市其它舞厅想尽一切办法到小总会挖人,鹿皮精锐队伍一时分崩离析,星散于各舞场,到处可见“鹿皮”的招牌。鹿皮本人也因时常往返于京津之间,困扰于音乐以外的事,而无暇顾及音乐艺术。在小总会舞厅寿终正寝之后,曾显赫一时的鹿皮乐队也随即宣告结束。

 

上图:1923年选美中一举夺得“天津小姐”的俄国姑娘阿古廷斯基

 

  1939年出现的罗曼乐队取代了鹿皮乐队的皇座,当时圣安娜舞厅的经理见到舞业不景气,遂以重金聘请在天津乡艺会俱乐部伴奏的罗曼大师组织下的俄国爵士乐队。经在津各报刊的广泛宣传,舞厅营业大见起色。每日华灯初上之时,圣安娜舞厅所在的威尔逊大街(今解放南路)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舞客趋之若鹜。可以说,罗曼乐队的出现,不啻于给圣安娜舞厅打了一针强心剂。只可惜好景不长,不久,罗曼因罹脑溢血而不幸病逝于犹太医院。乐队因失去帷幄的主帅,立刻受到重大打击,不久就星散零落,销声匿迹了。罗曼乐队的辉煌可谓是昙花一现。

 

上图:百乐门舞场营业申请登记书

 

  1939年水灾后,丽都舞厅从上海约到了阿比杜乐队,又给沉寂了近三个月的天津舞坛平添了一缕亮色。阿比杜是鹿皮的弟弟,在上海是第一流乐队的琴头,又曾隶属赫赫大名的唐乔斯乐队的旗帜之下,深得唐氏的亲传身授,与鹿皮、爱利逊合称为乐坛的“三剑客”。阿比杜善弹15种乐器,尤其擅长萨克斯,与哥哥鹿皮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兄弟虽都投在唐氏门下,但领班作风却迥然不同,鹿皮以潇洒豪放著称,阿比杜则以追求严谨,严肃认真见长,他平时不苟言笑,心无兼二,兢兢于音乐艺术,不但演奏得好而且还有演唱的拿手戏,他演唱时深具当时正在全国走红的歌唱家夏亚平之澎湃气势。他应聘北上来津后,带来了清新的南国情调,成为圣安娜舞厅的新噱头,天津的舞迷纷纷从别的舞厅转到圣安娜,麋集于寿德大楼底层。

  此后,阿比杜又迁至惠中,每至夏季各舞场举办屋顶露天舞场。阿比杜乐队以音乐功率大而号召舞客,夜阑人静,墙子河以外,都可遥闻阿比杜的乐声。因此,惠中舞厅未及10时均告满座,舞女一时供不应求。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