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肿瘤医学之父”金显宅

来源:外国人在旧天津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 A+
  • A
  • A-

  朝鲜人金显宅15岁来华,通过刻苦的学习,努力的奋斗,192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后,他在协和医院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肿瘤科,后在天津恩光医院、天津人民医院创建肿瘤科。两度到美国学习西方先进的肿瘤治疗技术,两度婉谢了美国专家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了他深深眷恋着的、曾经养育过他的第二祖国——中国。他以精湛的医术、严谨的治学和完美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世界同行的认可,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被誉为“中国肿瘤医学之父”。

 

中国肿瘤医学的开拓人和奠基人金显宅

 

  1904年,金显宅出生于朝鲜汉城,父亲金泰相是个做过长老会执事的基督徒。大哥金显国是一名大夫,1916年来华,在张家口清河桥下开设了一所小医院。金显宅6岁时入教会小学读书,自幼聪颖好学。1917年,考入培才高等普通中学。 1919年3月1日,朝鲜国内爆发反对日本殖民统治,要求独立的起义,遭到残酷镇压。父亲对参加了游行示威的金显宅说:“你在朝鲜呆不下去了,到中国去找出路吧!”于是,为了避难和寻求生路,15岁的金显宅藏在背篓里,由一个做药材生意的老人背过鸭绿江,偷渡到中国投奔大哥金显国。

  在金显国的安排下,金显宅先是学习了一段英语,后又到上海沪江大学附中读书。192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保送到沪江大学医学预科。1926年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同年加入中国籍。1931年毕业后,获美国纽约州立医科大学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在该院做了三年外科住院医师后,升任为外科主任医师。1933年,协和医学院在全国率先创立肿瘤科,主持该科工作的金显宅遂成为中国肿瘤医学的创始人之一。从此,他将毕生的精力全部倾注于发展中国的肿瘤医学事业上。

  1937年7月至1939年10月,他到纽约、芝加哥的两处美国著名肿瘤研究所进修肿瘤病理、肿瘤外科和放射治疗,到英、法、德、比等八个欧洲国家的肿瘤中心考察、讲学。这次长达两年的进修、考察,使金显宅广开眼界,学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技术。这期间,他所表现出来的独到见底和超人才华也深深吸引了美国专家,美国研究机构以优厚的待遇聘请他留下来工作。但是为了报答养育了他的第二祖国——中国,金显宅婉言谢绝了美方的邀请,毅然回到中国,回到了协和医院。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协和医学院被日军占领,全体员工均被解雇。金显宅应卞万年、方先之等协和老同学的邀请来到天津,定居于大理道161号。1942年,金显宅在天津恩光医院担任医院外科、肿瘤科主任。1945年3月,因为坚决不同意为日本人做事而陷入颠沛流离的金显宅,应美国医院教授柯特尔(Cutler)的邀请,再赴美国芝加哥做肿瘤研究所的研究生。当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金显宅兴奋异常,归心似箭。但国民党政府却称他在日伪时期有通敌行为而不准他回中国。几经周折,最后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向蒋介石立下保证书,金显宅才得以于1947年春节回到天津,继续在恩光医院工作。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了,金显宅也迎来了他医学事业的辉煌。新中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化法》,天津市政府为他办理了加入中国籍的手续。1951年10月,天津市卫生局接管了马大夫医院,更名为天津市人民医院,金显宅主持该院肿瘤科工作,翌年该院创建肿瘤科,金显宅任主任。金显宅除在恩光医院工作外,还兼任天津总医院、天津第四医院、北京日坛医院的医学顾问。亲身感受到人民政府对他的关怀和对他医学成就的肯定,1956年,金显宅关闭了恩光医院,停止了所有兼任职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天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的工作。金显宅的手术属于美国流派,有着“快、准、细、稳”的特点,他擅长人体各个部位的肿瘤手术,尤其是他首先推广的切除乳腺癌手术,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他以精湛、高超的医术抢救着一个又一个的濒临死亡的病人,以严谨的治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肿瘤医学专家。

  为发展我国肿瘤防治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金显宅,也得到世界医学同行的认可,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肯定。1984年,美国肿瘤外科学会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1988年,成为美国临床肿瘤学会的会员。1985年5月23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9年,全国肿瘤医师进修班第二届学术交流会上,金显宅被大会誉为“中国肿瘤医学之父”。曾历任天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名誉院长、教授,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天津市八、九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六、七届常委,天津市政协七届副主席,九三学社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天津市五届委员会副主委。

  1990年9月4日,金显宅教授在天津病逝,享年86岁。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