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为教职工和广大学生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天津大学档案馆共保管干部人事档案1万余卷,5年来共提供利用档案4417卷,其中涉及民生问题的档案查阅量高达3760卷,占总档案查阅量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主要提供包括亲属关系证明(房产过户、落户)、职称、考核、个人经历、更改民族、姓名等。通过查阅档案,为房屋过户与房产证明解决财产纠纷、养老金纠纷、落户、职称待遇、工资待遇、子女入学、入托、退休手续办理等切身利益问题找到了依据和凭证。

    教学档案是馆藏量最大、利用率最高的一类民生档案。2008-2012年,天津大学档案馆利用学生成绩、学位学历等教学档案为学生和校友升学、求职、升职提供档案证明服务。五年来共接待教学类民生档案利用者近30000人次,其中,出国留学类事项16000人次,求职、升职类事项6000人次,增补档案类事项6000人次,各种认证事项2000人次,维护了他们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为国家社会保障和福利性政策的落实提供了详实的依据,深受利用者的好评。(天津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