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贝聿铭曾说,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凝固,但却蕴涵着人文思想。又说,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在天津,就有这样一条经历了岁月洗礼的街道,当你漫步其中,带着20世纪初岁月风韵与个性的一幢幢建筑映入眼帘;无须施展缩地短海的法术,欧陆风情似乎就来到了你的身旁。这就是,国家建筑遗产——天津解放北路近代建筑群。

  解放北路历史街区诞生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是天津开埠的产物。旧时曾叫“中街”,因贯穿英法租界,处于两租界中心而得名。它与海河相邻,西北起解放桥,东南至徐州道接解放南路。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这里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现今仍为全国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

  历经百年风雨,这条2300多米的街道仍完美地保留了当初的原始风貌:各大银行、高档酒店、服务、娱乐等各具特色的西洋风格建筑荟萃一堂,他们阅尽人间沧桑,成为活着的历史和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不但是近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更是天津创新奋斗故事的载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全市正在深入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中共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档案馆联合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举办了这个展览,遴选了解放北路30座风貌建筑新旧对照图片,辅以天津市档案馆馆藏近80件珍贵历史档案,讲述每一栋建筑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它们所承载的不仅有外敌入侵、受制于敌的屈辱,也有中南银行、金城银行等民族资本的自强和奋争;不仅有爱国志士智救国宝金编钟的故事,更有爱国青年刺杀汉奸的传奇……同时也给旧中国带来了西方先进的规划理念与建筑技术,建筑师不仅有欧美著名建筑师穆勒、墨菲等,也有我国近代建筑先驱沈理源、阎子亨……

  窥斑见豹,一条街道见证了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风云变幻与发展历程。现在,“天津市解放北路近代建筑群”已入选第二批中国二十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成为展示天津城市形象和历史文化的名片。在新时代的今天,这条老街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它旧貌与新颜并存,历史与未来同在,天津解放北路金融街将以崭新姿态,续写着百年金融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