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秉鉴艺术简介

    任秉鉴,男,1923年9月生,汉族,天津人。出身于教师世家,祖父忠隽公是清朝军官,擅长数字、语言;祖母擅长剪窗花;外祖父是晚清税务官,擅长翰墨。父亲聘之公,一生从事小学教师工作,写的一手好字,母亲也会剪纸;大哥任秉钧是中小学美术教师,从教近60年,擅长国画花卉翎毛,并精于各体书法、篆、隶、章草、褚体楷书尤佳。
    任老先生自幼受家庭教育影响,喜欢画画,13岁上初中一年级时师丛津门著名书法家肖寄观之子肖纯之先生学习篆刻和篆书。后又在天津市美术馆拜篆刻名家王雪民先生为师,学习篆刻,又受业于陈荫佛先生学书法、学古典文学。书法篆刻作品受过津门四大书法名家之一的孟广慧老先生点拨。
    他一直从事银行工作,六十余年来,课余业余坚持学习书法、篆刻、美学理论、并坚持创作,刻印逾五千余方。特别喜爱古玺汉印平实古拙的风格,尤擅长鸟虫篆印及肖形印。连续十八年每年自制新春贺卡百余份,分赠亲朋好友。辑有《任秉鉴印选》一册,收入印作539方,颇受印人们赞赏。
    先生亦擅长书法,几十年勤学苦练,于甲骨文、金文、汉简、写经诸体均有深厚功底。其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获奖、收入作品集。近年来,学习和钻研扎染艺术,其作品两次入选在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展出并获优秀奖收入作品集。
    除书法、篆刻之外,先生对剪纸、扎染等工艺美术也出手不凡,曾连续17年一年一度地先后在自己家中和天津图书馆搞"老有所乐汇报展",每年各有专题,倍受同好、朋友们欢迎。
    他是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大港区支行退休经济师,各项艺术皆是个人趣好和业余活动,退休以来,更全力以赴,有朋友誉之为"把趣好当作事业来干"。有一位历史考古学教授称其"老有所乐汇报展"为"个人博物馆"。但先生却谦虚的自称是一个"艺术学徒"。
    任秉鉴先生现为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天津海河印社社员,天津印社顾问,大港油田书法协会顾问,天津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

十七年办了十七次展览的八旬老翁

    展览从家办到了图书馆
    1989年,第一次展览,书法、篆刻展。
    1990年,第二次展览,"教师之家"书法、摄影展。
    1991年(羊年),第三次展览,剪纸(羊)艺术展。
    1992年,第四次展览,书、画、刻名言展。
    1993年,第五次展览,扎染展。
    1994年,第六次展览,书法、临贴展。
    1995年,第七次展览,甲骨文展。
    1996年,第八次展览,石头展(包括收集的化石)。
    1997年,第九次展览,篆刻展。
    1998年,第十次展览,文趣展(展览家中40年以上的老家当)。
    1999年(澳门回归、建国50周年),第十一次展览,"讲述1949年往事"展。
    2000年(龙年),第十二次展览,"百龙图"展。
    2001年,第十三次展览,"百马图"展。
    2002年(马年),第十四次展览,"百马图"展。
    2003年(羊年),第十五次展览,"百羊图"展。
    2004年,第十六次展览,"猴年看猴"专题百猴展。
    2005年,第十七次展览,"鸡年大吉"展。
 
快
慢

慢
快
 

[任秉鉴简介]

[剪纸艺术]

[剪纸种类]
[剪纸历史]
任秉鉴先生
 

扇子    蝴蝶    吊钱    动物    中鼎文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