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办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记录天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砥励奋斗创造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社会公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而努力,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天津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档案资料征集活动。

  一、征集范围

  1.天津市在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重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所形成的文件、记录、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

  2.天津市改革开放以来,反映城乡人民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发生变化,尤其是新、旧对比图像和音、视频等档案资料。

  3.天津市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代表性事件,如天津开发区设立、第一家合资企业、“三五八十”奋斗目标、举办达沃斯论坛等产生的档案资料。

  4.反映天津市农村改革历程,如西双塘、王顶堤和小穿芳峪等典型村落发展情况的档案资料。

  5.天津市各界在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纪念活动,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所形成的档案资料。

  6.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来,反映天津市各行各业深入贯彻落实要求所取得巨大成就的档案资料。

  7.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发行或公开出版过的,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期间形成的图书、刊物、画册以及宣传片等各类载体的档案资料。

  8.亲历者、见闻者及其后人保存的口述材料,或在活动中来馆录制口述材料。

  二、征集方式

  档案资料的征集以原件为主,采取捐赠、移交、复制、收购等方式。

  1.捐赠。对捐赠档案资料者,本馆将办理捐赠手续,捐赠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本馆将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2.移交。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保存的改革开放档案资料,按照规定办理移交手续;

  3.复制。对确有价值而本人不愿捐赠原件的,通过仿真复制方式进行征集;

  4.收购。对于确有价值而所有者不愿捐赠的档案资料,可通过正规渠道采取拍卖、购买等方式征集进馆。

  三、联系方式

  社会公众可采取面谈、委托代理人、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市档案馆接收整理处联系,市档案馆也可以采取主动上门协商方法办理相关档案征集事宜。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1号增1号

  邮   编:300191

  联系电话:23678524

  四、征集时间

  自即日起,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