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局召开档案科研工作推动会

来源:技术保护处 时间:2017年07月05日
  • A+
  • A
  • A-

  为充分发挥档案科研在档案事业整体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档案科研课题研发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档案科研工作水平,技术处于2017年6月28日上午9点,在市局1号楼2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档案科研项目工作推动会。天津市档案局、天津滨海新区档案局、天津河北工业大学档案馆、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19个项目单位参加了会议,其中,涉及2017年准备立项结题的项目单位12个,2017年被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的项目单位7个。会议由技术处于洁副处长主持,张长林副巡视员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12个准备立项结题的项目单位负责人,对各自项目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做了简要汇报,截至目前,各结题项目已在修改完善阶段。其中,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李莉教授负责的《高校数字档案资源泛在智能服务的研究》课题,软件已到测试阶段,并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发表论文3篇,工作报告、研究报告正在撰写中;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承担的《基于云GIS技术的城市地下管线档案动态更新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课题,经市局组织评审小组多次检查和指导并修改完善,已取得如下成果:一是出台了地下管线相关规章制度和办法;二是研发了城市地下管线档案动态更新管理系统;三是获得了《道路管网信息查询方法和系统》发明专利证书,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具备结题条件。

  张长林副巡视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讲话,主要从三个方面:一是传达了国家档案局2017年科技项目立项任务书。今年,全国申报科技立项285项,经国家局组织专家评审,91项课题被批准立项,我市共有7项,包括,天津市档案馆承担的《档案封存与寿命延长的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受众需求的档案资源开发模式研究——以天津市档案馆为例》、《省市级档案抢救修复基地建设与运行机制研究》。天津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承担的《城市规划档案管理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研究 ——以天津市为例》,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担的《基于移动设备的数字档案信息开放共享和泛在智能服务的研究》,河北工业大学承担的《高校综合档案馆公共服务评价体系设计与实证研究》,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担的《PPP项目档案管理标准化研究---以中交一航局为例》也被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二是介绍了今年作为受邀专家参加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评审情况和今后我市档案科研工作发展的趋势;三是围绕我市近三年科研立项结题情况,提出以下四点意见:一是要严格控制结题时间,2015年立项结题的课题不再延期,2016年立项结题的课题,原则上禁止再延期,2017年立项结题的课题不延期;二是不能实施立项结题的项目单位要正式提出书面申请,阐明原因;三是要确保完成质量,本着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以论文的数量作为结题标准;四是要有责任与担当,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发挥档案科研在档案事业整体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此外,针对如何做好档案科研工作,张长林副巡视员对技术处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加强与课题项目单位的密切联系,建立一一对接;二是对2017年准备立项结题和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的课题要按月安排工作进度,随时了解和掌握课题完成情况;三是要做好课题研发中期检查工作。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