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科研课题评审鉴定会顺利召开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4年02月07日
  • A+
  • A
  • A-

    2014年1月24日国家档案局技术部组织专家组来津,对天津市档案局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馆承担的4个课题进行会议评审鉴定,会期一天。方昀局长和林学奇副巡视员全程参加了会议。
    林学奇代表市档案局致欢迎辞,对专家组成员一行在春节前的百忙工作中,组织专家评委来津召开科研课题评审鉴定会表示感谢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专家组由国家档案局副巡视员王良城、技术部主任付华、副主任黄丽华、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陶水龙、辽宁省档案局副局长许桂清、国家档案局授衔技术保护专家山东省档案局孙洪鲁、天津大学教授郭伟七人组成。评审鉴定会由黄丽华副主任主持,专家组推荐国家档案局副巡视员王良城为主任委员,科研课题评审鉴定由王良城主持。

    上午专家组对“数字档案馆业务流程分析与评价体系研究”(市档案局)和“档案信息系统风险评估及对策研究”(泰达档案馆)两个课题进行了评审。

    下午专家组对“电子公文归档应用技术和方法研究” 和“云计算与档案信息共享模式研究”(市档案局)两个课题进行鉴定。

    专家组分别对4个课题成果的研究背景、技术参数进行了质询和测试,对课题成果给以了较高的评价,经过评审鉴定形成了专家评审鉴定意见。

    方昀局长在鉴定会结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1、感谢国家档案局领导及技术部同仁多年来对天津档案科研工作的帮助和支持,感谢相关省市的专家到天津参加课题鉴定会,对专家组一天紧张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2、天津的档案数字化工作这几年取得了一些成效和进展,主要是我们结合国家档案局科研立项通知精神,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准影响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展的问题,召开论证会,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好科研立项和研发工作。
    3、档案科研既是档案事业总体发展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我们队伍建设、培养人才重要平台。在课题研发过程中给青年技术人员压担子、委以重任,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听取他们对课题研发思路的阶段性汇报,通过科研工作,我们既完成科研项目又锻炼了科研队伍建设。

    国家档案局副巡视员王良城作科研课题鉴定会总结发言:
    1、天津的档案科研工作,是全国档案科研工作的旗帜之一,科研工作扎实,科研成果具较高的水平。我们虽然不是专业科研单位,但天津的工作有思路、有目的,不是为了面子搞科研,形成的研究成果解决了我们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通过科研工作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质量。从全国看凡是档案工作搞的比较好的地方,档案科研工作就比较突出,这些地方的档案现代化工作基本上采取一边开发、一边研究,切实解决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扎扎实实的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
    3、天津的科研工作所以搞的好,因为你们科研目的明确,思路清晰。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有独到之处,我们现有的档案管理专业人才不多,同时具备即懂档案管理知识又熟悉计算机编程的人员少之又少。但你们抓住青年敢闯敢为的精神,通过课题研究给他们压担子,加任务,在实践中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你们的经验具有推广意义。
    4、天津的科研工作特色突出,特别是带动了区县档案馆的科研工作。泰达档案馆的课题成果就能说明问题,他们对档案信息系统存在的风险进行了缜密的辨识、分析、评估,提出了相适应的解决策略,说明他们对档案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研究。

    最后王良城指出:档案部门要把饭碗牢牢棒在自己手里,我们的资源就是档案,要通过科学研究保持我们的发展空间,如果不好好研究,我们的档案馆就会变成博物馆。可喜可贺的是档案资源没有枯竭,在科研实践中我们要重视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