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产权档案收集工作若干问题的思考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9年03月19日
  • A+
  • A
  • A-

房地产产权档案(以下简称产权档案)的收集,就是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通过例行的接收制度,把分散在各部门、个人手中和散失在其他地方的产权档案集中到产权部门档案馆(室)统一管理。目前除了对传统意义上的实体档案收集外,还要通过电子档案录入系统,收集电子文件。

收集工作是产权档案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的有效途径,是产权档案管理过程中整理、保管、鉴定、利用等其他工作环节赖以开展的重要基础。因此,收集工作做得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产权档案的质量和产权档案事业的发展。

一、扩大收集途径,丰富载体类型
1.拓宽收集视野。产权档案管理人员在以往的收集工作中被动接收多,主动征集少。对此应该加大收集工作力度,按照《城市房地产权属档案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房地产权属档案管理机构应掌握房地产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有关权属档案资料,保持房地产权属档案与房地产现状的一致。”的要求扩大收集。近年来……


绥化市房产管理处 呼兰区档案局 刘凌艳 刘艳萍

摘自《黑龙江档案》2008年第6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