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我国个人信用档案体系几个问题的探讨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9年03月19日
  • A+
  • A
  • A-

个人信用档案建设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对企业信用和政府信用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是维系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链条,也是社会诚信体系组成的重要内容。然而,个人信用档案来源广泛分散,使得档案系统内容的及时更新和多重身份的识别造成困难,个人信用档案体系的构建需要政府推动,而在体系创建中,如何把握包办信用与培育信用的关系,使诸多地方政府官员感到棘手。因此,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个人信用档案体系的建设无疑是一种推动。

一、关注多重身份,把住征信入口
个人信用档案建设的第一步是信用信息的采集,在采集的过程中,确认信用主体的身份至关重要,银行系统为了杜绝主体身份的多重性,实行了个人账户实名制。实名制虽然极大地提高了系统数据的准确性;然而,它并没有从根本上克服一人多重身份的难题。主要表现在……



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何致武

摘自《档案学通讯》2009年第1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