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及其保护原则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8年08月06日
  • A+
  • A
  • A-
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承载着人类文化的宝贵记忆,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过程中,必须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这将直接影响到文化保护的成效。本文立足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与特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及档案资源保护原则进行理论与实践上的探讨,以期能够为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些许有益的参考和建议。
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就是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有关的那部分档案。确切地说,即所有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载体的档案材料,它应当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道具、实物等,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记录和保护过程中形成的文字记载、声像资料等。对于己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项目,它的档案还应当包括与“申遗”工作有关的一系列档案文件材料等……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王云庆 赵林林

摘自《档案学通讯》 2008年第1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