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档案保护技木学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思考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8年08月06日
  • A+
  • A
  • A-

  本文根据国内外档案保护技术学的现状,分析我国档案保护技术学的优势和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将科学技术普遍的发展观应用到该领域,研究档案保护技术学战略发展的实现措施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容,提出档案保护技术理论需要完善和更新,探索档案保护技术将来可能发展的空间,建议数字资源的保护纳入档案保护技术学中。在理论上为档案保护技术学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在实践上为该领域的今后发展及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里,档案保护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形成现代档案保护技术学理论。信息时代的到来给档案保护技术学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挑战。如何继承传统技术面向信息时代的数字资源的保护是目前档案保护技术学必须面对的问题。或者全面继承,规避数字资源的保护,或者抛弃传统档案保护技术学,全面迎接信息时代数字资源的保护,或者二者兼顾,这三种观点困扰着目前档案保护技术学的深人研究和发展,本文根据国内外目前的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试图回答档案保护技术学今后如何发展、怎么发展和谁来发展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张美芳

  摘自<档案学通讯> 2008年第1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