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保障建档相对人的权益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8年08月06日
  • A+
  • A
  • A-
新中国的干部人事档案诞生于党在延安的整风审干运动,产生形成于战争时期(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发展壮大于建国后的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受历史条件的制约,对建档相对人应享有的权利重视不够,凸现在《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个人不得查阅或借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的档案",并在所有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申予以贯彻实施。这种忽视相对人知情权的做法,日益显露出以不这得查阅或借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的档案"。随着政府种忽视建档相对人知情权的做法,日益显露出种种弊端。为保障建档相对人的权益,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
第一,使人们的人事档案意识淡薄。由于缺少宣传,使人事档案长期蒙上神秘的面纱,藏于深宅大院的"石室金匿"之中,处于几乎与世隔绝的封闭状态。广大建档相对人对人事档案为何物,人事档案袋里装些什么,建立人事档案的目的及其价值与作用等都知之甚少,因而产生神秘感和发生误解,人们多采取"敬鬼神而远之"……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邓绍兴
摘自《档案学通讯》 2008年第1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