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志办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来源:秘书处 时间:2018年07月04日
  • A+
  • A
  • 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市地志办要在教育调研培训、全面从严治党、业务工作指导、干部日常管理、严格监督问责等方面持续用力,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强大气场。根据《关于在市政府机关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 2020年)》的通知(津政办党组〔2018〕45号)精神,结合地志办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紧盯不作为不担当的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与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与完成“两全”目标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治志结合起来,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激发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努力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

  二、目标任务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要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一刻也不放松。要抓具体,扭住突出问题,抓一个成一个;要补短板,抓住共性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上破解;要防反弹,在巩固拓展深化上下功夫,实现从量变到质变。通过3年的持续整治,市地志办党员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政治站位更加坚定,政治能力更加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的独特作用突显;不作为不担当的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市地志办蔚然成风,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汇聚起强大力量。

  三、治理重点

  1.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力,围绕更好服务本市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志独特作用方面的深度思考不够、谋划的不深、具体举措和行动效果不明显。

  2.政治生态建设乏力,黄兴国恶劣影响未彻底肃清,在思想深处挖掘还不够,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潜移默化的影响还存在,干部队伍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

  3.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深度认识不够,对本办全面从严治党严峻性、紧迫性、必要性认识不足、抓的不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缺乏战斗性。

  4.党建工作质量不够高,“三会一课”效果不佳,抓实支部招法不力,存在为完成任务而做的问题。

  5.党风廉政建设缺乏深度,存在“庙小、钱少、难有事”的轻敌思想,财务管理全方位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因无遵循或对工作制度规范不熟悉而出现业务登统计疏漏的现象偶有发生。

  6.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和本办细化的16条规范还不到位,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办文办会办事计划不够严密,要求不够明确,实效不够明显。

  7.思维僵化固化,创新能力不足,精神状态不佳,履职尽责缺位,安于现状、拈轻怕重、患得患失,不主动寻找对策,不认真拿拟办意见,高质量完成任务的思想作风还缺乏。

  8.工作本领不够高,业务知识掌握不足,对工作思路不清、情况不明、标准不高,满足于“差不多”“大概齐”“过得去”,遇事反应迟钝、办法不多,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工作节奏慢、效率低,拖延应付、得过且过的现象还存在。

  9.修志为用,让方志“活”起来、“强”起来、“响”起来的动力不足,创新不够,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效果不佳,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大、知名度还不够高。

  10.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四、工作措施

  1.深入排查,立行立改。把调研排查核查作为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基础。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市地志办党员干部在指导服务基层单位修志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倾向,对本办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表现形式及成因进行深刻剖析,找准原因,有的放矢的进行治理。结合半年、全年工作总结及重要节日、法定节假日,对本办落实《市地志办落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通知》规定的16条内容,强化“十严禁”纪律要求,定期组织进行自查自纠并抓好整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良好生态。对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上级要求核查等每一件问题线索都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依纪问责,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2.加强教育,从严管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是腐败的认识,做到本职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真负责、出现失误敢担责,对那些不想干事、不愿担责、不能尽责的党员干部坚决处理。按照上级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时时事事处处体现严格监督管理,把纪律挺在最前面。

  3.强化责任,推动落实。按要求精心制定市地志办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建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以及治理台账,狠抓落实。每季度末月党建例会,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并逐一销号。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党总支书记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列入整改的问题,要逐一纠正、件件清零,进一步实现“处室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责任体系。把日常监督管理贯穿到治理活动的全过程,形成常态,勤抓细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规矩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4.狠抓整改,确保实效。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开展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松手、落实不到位不罢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重点查找地方志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抓好整改。要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决不“就坡下驴”,真正通过纠正解决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四级以上调研员的整改力度,通过揭丑亮短查摆、叫真碰硬整改、疾风厉势问责,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五、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组织指导到位。成立市地志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负责部署指导、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主任任组长,各处、馆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定期研究阶段性任务,听取工作汇报,推动工作落实。各党支部要将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第一责任人,要主持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党支部要对照实施方案研究制定2018年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2.切实发挥各项职责,强化追责问责。要对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流程、工作时效完善管理,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只廉不勤、无能力、无业绩的提出真“下”真“转”的建议,落实好督查督办制度。成立以纪检委员为组长,各党支部党务内勤为组员的监督小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线索梳理、督查督办,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各处、馆要建立和落实好处务会制度,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决议、厅党组、驻厅纪检监察组部署要求和地志办主任办公会、党总支会议确定事项,坚决杜绝上级精神传达“声音传不到底”、“水流不到头”的问题。

  3.切实强化考核管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要将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纳入全办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对全办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党总支要将专项治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考核成绩优秀的要及时表扬,排名靠后的要适情批评。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积极深入各区和市属承修单位,了解依法治志和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指导推动,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通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正确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岗位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以坚强有力的措施保障,确保专项治理高质量高标准深入开展,真正形成市地志办团结竞进、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地志办党总支

  2018年5月18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