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档案馆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来源:机关党办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 A+
  • A
  • A-
  为进一步推进市档案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特制订2020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争创模范机关目标,进一步加强档案方志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彰显档案方志作用,为推进市档案馆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道德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组织领导
  调整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阎  峰
  副组长:吴爱民、荆浩、关树锋、于全太、于学蕴
  成  员:汤荣宏、赵敬义、宋志艳、陈兰义、蒙秀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吴爱民
  成  员:各处(部)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日常工作由机关党委办公室承担。
  三、目标任务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夯实基础工作,提高档案服务质量;完善科学管理,规范干部职工行为;注重文化建设,树立文明新风。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各项工作实绩突出,服务质量、诚信建设成效显著,思想道德建设风尚良好,创建工作深入扎实、科学、高效,市档案馆创建文明单位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到位。
  1. 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遇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开展“以案三促”警示教育。抓好政治文化建设,持续推动全馆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2.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馆领导班子要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政勤政、团结协调、作风民主,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各处室要着眼于全馆建设发展大局,瞄准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切实把文明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牢固树立全馆“一盘棋”思想,积极参与各项创建活动。
  3.抓好思想教育,培树道德新风。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做好思想道德教育。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落实,营造团结友爱、风正气顺,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崇尚法律、遵规守纪,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开展全员诚信教育,组织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档案方志作用为天津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贡献力量。
  4.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一线锤炼担当本领。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志愿服务工作,播种文明、传递爱心,展现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5.营造浓厚氛围,丰富活动内涵。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适时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动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让创建的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人人皆知,共同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充分运用档案“两网两微两刊”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全馆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掀起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新热潮。搞好“6.9”国际档案日、“9.5”档案开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坚持开展“双联”活动,定期慰问双联单位的困难党员,组织开展好助困帮扶等活动。
  6.加强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办事程序公开、规范、高效,作风不断改进。做好党务、政务公开,方便全馆党员干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季度征求意见活动,畅通民主渠道。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抓好民主法制教育。
  7.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健全卫生管理评比制度,办公场所整洁卫生。绿化美化办公环境,环境卫生保持好,无脏乱差现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
  8.学习风气浓厚,文化活动多样。深入开展学习型档案馆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开展专业型档案建设,开展课题研究。抓好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专业化水平。4月23日开展 “世界读书日”活动,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读书、评书、荐书”活动,在交流中激发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开展“年读一书活动”,馆每年为每名党员干部购置一本书,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加强文化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
  9.养成健康习惯,强健个人体魄。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运动,促进身心健康。定期维护全馆的文体设施,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激发参与热情。9月22日“世界无车日”鼓励大家绿色出行,乘坐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步行外出。
  10. 严格落实市文明委下发的《关于开展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认识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和风险,自觉养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切实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开展一次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实施方案》中明确的主要内容,依托宣传橱窗、网站、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载体,在馆内部开展一次主题宣传,广泛宣传禁捕禁食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举办一次主题活动。紧扣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三方面内容,结合档案方志“六进”活动,加大面向全社会的宣传力度。
  11.开展创先争优和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开展评选先进典型活动,“七一”组织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平安、送新风”为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90%。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对创建文明单位的规章制度进行有效监督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做好市文明办相关文件要求的上传下达,落实相关工作要求,适时对各处室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进行监督,促进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落实。做好总结上报等后续工作。
  (二)坚持融会贯通,做到常做常新。创建文明单位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把创建文明单位与正在做的创建模范机关、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抓好贯彻落实。
  (三)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创建成果。注重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创建工作规律,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水平,善于兼收并蓄,做到扬长避短,重点解决好文明创建工作的难点、阻点问题,形成工作新思路,拓展文明创建新成果。
   
                                                   天津市档案馆
                                                    2020年3月20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