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 A+
  • A
  • A-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2019-12-31

 

  《决定》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确保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目标共同奋斗。

  在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巩固和发展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具体来说,就是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做好包括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等在内的各项统战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面对当今社会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各种不同的思想观念,统一战线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就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统战工作的中心环节,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共识促团结,以团结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力量越大。中国13亿多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国力量就无比强大。”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要重视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帮助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重视民族和宗教工作,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凝聚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力量;要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