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抗“疫”到双青 不获全胜不收兵——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批下沉干部在双青新家园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 A+
  • A
  • A-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在第二批下沉社区的同志中,有两名同志家住西青区杨柳青镇,由于工作需要,跨区分配到北辰区青(广)源街参加防疫值守,他们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貌。

 

排除困难上一线

 

  市档案馆第二批下沉的这两名同志是张育德和顾永林,分别来自行政保卫处和接收征集部。他们讲政治、顾大局,把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接到要跨区去北辰区值守的通知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前往街道报到,第二天就到社区参与执勤。双青新家园是天津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低收入人群集中、老人多、外来人口多,工作任务繁重,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每日上岗时间至少六个小时,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下沉干部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由于这两名同志的工作单位和居住地都不在北辰,人生地不熟,许多不便之处逐渐凸显:吃饭只有方便面等简餐;没有时间午休;公交车不方便,只能自己开车。面对诸多困难,两名同志没有退缩,将困难一一克服,将问题一个个解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张育德同志是一名退伍军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听党指挥的赤诚不减当年,报效祖国的情怀不减当年,服务人民的热情不减当年,跟年轻人一样奋战在社区值守卡口。顾永林同志带状疱疹康复不久,在免疫力低下、身体虚弱的情况下,仍然坚守一线,特别是3月21日晚间执勤时突发胸闷憋气症状,后被诊断为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仅休息了一天就又重新上岗。两名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不善言谈,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双青新家园,不打折扣地完成社区领导交给的任务,承担了门岗值守、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核查、排查困难群众、给群众送菜上门等多项工作。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严、从细、从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图为张育德同志在盛青园值守。  

 

夫妻双双把岗站

 

  两名同志还有个共同特点:夫妻双方都是党员,都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张育德同志的妻子在南开区水上公园街值守,非常时期需要开车接送,他就往返于西青、南开、北辰三个区,每日路程经常达上百公里,两人在外参加疫情防控,家里的孩子即将高三毕业,也都没时间照顾。顾永林同志的妻子是西青区杨柳青镇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投入了紧张的抗击疫情工作,没有时间做家务,刚满十岁的女儿无人看护,独自一人在家上网课。另外,在没有下沉之前,他们还积极到居住地社区进行党员“双报到”,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用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筑起社区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两个家庭,四名党员,在危难关头,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上,以不同的方式,奋斗在天津市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为了人民的健康站岗放哨,以赤子之心为人民服务。    

 

图为顾永林同志在盛泰园值守。

 

抗“疫”不忘干档案

 

  市档案馆关爱职工,派出专人前往社区给两位下沉人员送去了口罩等防护用品,为做好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证。两名同志时刻牢记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充分发扬新时期天津档案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顽强精神,坚决不折不扣地服从上级的各项指令,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体现。张育德同志发现执勤点没有市直机关标识,第一时间联系市档案馆,及时张贴,亮明身份。顾永林同志将抗疫工作和本职档案工作相结合,公开征集抗击疫情档案资料,挖掘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真实记录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过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珍贵记忆得以永久保存。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市档案馆的两名同志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