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记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整理部党员干部周彬同志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 A+
  • A
  • A-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整理部

 

  3月16日17:00,河东区唐家口街南横街社区针织楼,又到了周彬交接上岗的时间,5个小时的坚守,对于已经下沉社区34天的他来说,只是执勤工作的一个片段,这也是他下沉历程里走过的第四个社区。无论是南开区鲁能公馆社区的防疫工作、红桥区化工社区党员下沉活动、还是河北区北宁湾社区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等,对于社区防疫执勤这项工作他已经驾轻就熟。

 

   

左图为周彬在河北区北宁湾社区执勤,右图为周彬在南开区鲁能公馆社区执勤。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3日,周彬和其他15名党员干部作为市档案馆派出的干部,被抽调到支援单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顶着寒风,冒着雨雪,他和其他防疫工作人员一样,在抗“疫”一线亮明身份,担起责任,认真担负起每天4-8小时的防控执勤任务,协助社区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构筑一道守护社区的“防护墙”。

  “同志,测个体温,看一下您的出入证”,“您好,请登记下您的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进入小区干什么”,“您刚下火车,必须居家隔离14天”,“您好,谢谢您的配合”……在他执勤过的社区里,有的日均进出近千人,为避免空岗,坚持不上厕所、不吃饭、不喝水。在红桥区化工社区执勤期间,他坚决服从社区防疫安排,每天晚上完成四个小时的执勤任务时已是晚十点,回到家吃完饭,已是夜间十一点多。即使如此,他从未抱怨,尽心竭力完成好防疫值守工作,每天的解释、询问、测量体温构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主旋律。

  近期,随着返津、复工人员的增多,使社区防疫工作量日渐增大,居民情绪上的波动也让防疫工作平添难度。“我出入证忘带了”成了这段时间居民们常说的话,有的居民甚至觉得社区的防范措施太“过”了,测温时向周彬抱怨说:“至于搞这样嘛,量量体温就差不多了,还查出入证,还登记。再说现在咱们天津控制得多好,差不多完了,你们也累,我也烦。”周彬耐心地解释说:“您看咱们现在的成果,恰恰就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结果,现在还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候,请您配合我们一下吧。”居民听后没再多说什么,而是从包里翻出了出入证向他出示,从“嫌麻烦”到主动配合,这让周彬感到欣慰。为了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大量仔细核实居民登记信息成了当前最主要的工作。特别是对于来自湖北和境外的人员,他都详细了解和询问具体情况,耐心讲解相关政策,不厌其烦告知有关注意事项,使被检查人员放下心理压力,主动配合登记检查,并及时做好上报工作。特别是他还结合从事防控工作的切身体会,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思考及时主动和社区同志交流,为更好地开展社区防疫工作积极出谋划策。同时,社区及周边公共设施的消毒工作,也成为他防疫工作的一部分。“你们辛苦了,一直为我们执勤防疫。”话虽不多,但对周彬而言,群众的肯定和表扬就是最好的“嘉奖令”“发动机”,使他充满了干劲。

 

左图为周彬在河东区南横街社区执勤,右图为周彬(右)在红桥区化工社区执勤。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这是周彬的座右铭。按照馆党委统一要求,下沉社区的各处部室主要领导将抽调回馆开展业务工作,周彬作为第一批驻在社区服务队成员,在已经撤离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接替管立民同志,由南开区鲁能公馆转赴红桥区化工社区继续开展社区防疫工作。由于家住河北区,每天往返路途将近50分钟。之后,在处里其他同志因年龄大、身体不适需要撤回馆里后,又毫不犹豫接受安排来到河东区南横街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他先后辗转四个社区,从一个“战场”到下一个“战场”,无论远近,都坚决服从安排,从未讨价还价、叫苦叫累。

  周彬的爱人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在疫情爆发后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中,家中父母年逾古稀,年幼的孩子也需要照顾,但是,当他接到下沉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更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与此同时,他并没有放下单位的工作,在完成社区防疫执勤工作之余,先后完成部室多项课题的申报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有一份奉献。周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大考面前,当组织需要他的时候,他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冲在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