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社区防控阵地,当好“守门员”——我的战“疫”日记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 A+
  • A
  • A-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宣传部  岳长亮
 
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阴转小雨
 
  细雨潺柔润春色,清新透绿惹柔情。今天是夜间执勤第一天,恰逢雨夜,上岗前领导特意让同事送来的雨衣派上了用场。春雨伴着冷风,组织的关心关怀温暖了我的心,更加激发了我投身战“疫”的热情。
  简陋岗亭塑料凳,筑起社区防护网。一个简陋岗亭、几个塑料凳,再加上一张木桌子,就成了我们的防疫“战场”,夜风突袭,我们默默坚守岗位,抵抗着严寒与不眠,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身后的万家灯火。
  严格把控细节,快速进入角色。穿上“红马甲”,入队社区网格,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学习,及时掌握值守社区常住人口和外来返津、居家隔离人员信息等基本情况,以最快速度进入新角色。我所值守的熙悦华府,外籍、外地来津隔离人员较多,除了要做好测量体温、查看出入证等工作,还要重点关注隔离人员的快递和外卖情况,确保隔离人员生活不受影响。
春天的脚步悄悄来临,疫情的冬天终将过去。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共同努力,战胜这场疫情,拥抱美好春天。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夜间执勤第三天,刮起了风,晚上气温还是有点低。外来人口登记、测量体温、查看出入证、帮助居民领取快递外卖……测温计因使用太过频繁而多次“罢工”,繁忙的执勤工作依然在继续。
  组织关怀暖心间,坚守阵地劲更足。最近馆领导经常派专人给我们送来防疫用品,从根本上解决了防疫用品短缺的困难。今天晚上,部门领导顶着寒风骑了半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来到我执勤的阵地慰问,反复叮嘱要保护好自己。昨天,还接到了南开区档案馆领导的慰问电话。这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让我深受感动,使我干劲更足。
  春暖花开时节至,个人防护莫大意。最近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很多居民的口罩由N95换成了一次性,晚上出入小区的人也变多了,有遛狗的、散步的、跑步的……今天在执勤中发现了几个忘记戴口罩的居民,根据执勤要求,我们对其进行了宣传教育:“戴口罩是最有效最简单的预防方式,不仅是对自己有利,同时也是对别人负责。”
  把好入口关,当好“守门员”。坚持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逐一查看出入证并测量体温,认真核查隔离人员信息,为隔离人员和快递员提供方便,保障好隔离人员的生活。面对部分居民对测量体温、携带出入证的不理解、不支持,耐心细致地进行劝说,让他们认识到测量体温及查看出入证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春暖花开时节已至,疫情的冬天即将过去。愿疫情早日结束,岁月静好,你我安然!
 

图为部门领导(右)深夜前往熙悦华府慰问作者。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夜间执勤第四天,23:00左右,社区居委会连夜传达市、区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要求严把小区卡口,甄别入境返津人员和湖北返津人员,及时转移到集中隔离点。23:30左右,延长里社区门口,寂静的夜晚被一束车灯光打破,外地牌照的一辆小轿车毫不减速地冲进小区……
  刚接到通知要求严把小区卡口,就发生车辆闯岗,我们第一反应会不会是入境或湖北返津人员?车辆闯岗后我们立即追上去拦停,询问车主:“您好,请问您为什么不停车、不测体温就直接进小区了?”车主不耐烦地回答道:“以为没有人在呢。”我们耐心地继续问道:“看您的车不是本地牌照,请问您是从哪里来津的?”车主不屑一顾地回答道:“我最近一直在天津啊,那你测体温吧。”我们说:“不好意思,刚才追您追得急,没来得及带体温计,麻烦您跟我们去执勤点测一下吧。”车主一边开着车不情愿地跟着我们去门口,一边连续打了几个电话向他朋友说:“不让进小区,赶紧过来。”
  面对突发事件,我们选择了报警。报警后车主逃离,我们通过车牌号查询到车主的个人信息,并确认为小区常住人口。我们向赶过来的民警汇报了基本情况,民警打电话让车主赶紧过来,并对其进行说服教育,车主认识到错误后进行了诚恳的道歉。
  这几天,无视疫情防控管理的冲岗事件时有发生,在这紧要关头,仍然有一些以身试法之人,只顾个人自由,不管社会安危。最后我想说,请收起你的任性,待到疫情结束时,我们走上街头,共享这盛世繁华。
 

图为作者拍摄的处置闯岗事件的现场照片。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夜间执勤第五天,最近这几天刮起了大风,岗亭的标识和红旗多次被吹跑,给执勤带来了不少阻力。在熙悦华府执勤时遇到了2名安徽籍返津人员,此两人并未主动汇报是从外地来津。我给他们测完体温后说:“您好,请出示出入证。”他们说:“我们没有领过出入证,我们是这里的租客,房子快到期了,回去拿点东西,准备搬到别的地方去住。”我说:“请出示您的健康码。”他们也未申领健康码,帮助他们申领完健康码后发现是橙色的,进一步了解后,才得知他们是从外地来津的。我及时与社区主任取得联系并汇报此事,最后让他们提供健康证明后进入小区并居家隔离14天。
  22:00,到达第二个执勤点位延长里后,得知与我一起执勤的社区工作者刚刚接待了两家湖北籍返津人员,按照规定开具证明后自行前往集中隔离点。其中,一家提前联系过网格员,已经提前准备好前往集中隔离点报到的证明材料;另一家未提前联系也未主动汇报,幸亏执勤人员及时发现,临时准备证明材料。安排他们前往集中隔离点后,执勤人员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真是不平凡的一天,通过今天的所见所闻,查看出入证务必认真负责,坚决防止蒙混过关的事情发生。
春分时节春意浓,复工复产记安全。
  遵守规定要尽心,争当守法好公民。
 

图为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岳长亮夜间值守时为快递员核查隔离人员信息。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