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天津市志·环境保护志》等3部市志出版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 A+
  • A
  • A-

 

  近日,《天津市志·环境保护志》《天津市志·职业教育志》《天津市志·档案志》由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3部志书严格遵守体例要求和行文规范,观点正确、资料翔实、架构合理、语言流畅、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存史、资政、育人价值。

  《天津市志·环境保护志》由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和天津市环境保护局编著,分上下两册,上限起于1957年,下限止于2015年,共8篇、53章、220余万字,全面系统记述1957年至2015年间天津环境保护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和从部门管理到全社会参与、从默默无闻到进入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干线、主战场转化的历史进程。该志以较翔实的数据、珍贵的资料和图片,系统、客观、真实地展示出天津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历史全貌,是一部集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系统性为一体的环保文献,也是市情教育的宝贵资料。它将为发展天津环境保护事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史料借鉴和决策依据。

  《天津市志·职业教育志》由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编著,是首修志书,上限起于1876年,下限止于2000年,共124年的历史进程。全志共6章、约90万字,全面记述了天津职业教育的发展轨迹,是了解天津职业教育124年历史的窗口。该志记述了天津是“工匠”教育的摇篮、天津职业教育的产生、发展、特点及发展趋势,同时折射了天津城市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历史演进与诸多特色。该志为专业志书,以原始文献和档案为基础,对天津职业教育由肇始到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作了忠实纪录,围绕职业初中与农业中学教育、职业高级中学(职业中专)教育、技工学校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教育、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职业培训、职业教育科研、教研及职业教育业务机构、人物、 文献等方面,呈现出天津职业教育的发展脉络和总体状态。

  《天津市志·档案志》由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和天津市档案局(馆)编著,上限起于1990年,下限止于2010年,全书共61.2万字,收录照片60余幅,制表46种。该志编纂工作历时八载,涵盖档案行政管理、档案业务管理、档案服务、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队伍建设、档案法制建设、人物、附录等内容,共4篇13章38节。该志主要记述天津档案事业从1990至2010年20年间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随着档案法制管理体系日渐形成、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成果显著,档案服务天地不断拓宽,为落实政策、编修史志、解决知青及子女返程、确认工作年限解决待遇、城市房屋拆迁改造、农村土地延包、科技兴农、税费改革、农民宅基地管理、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提供大量的档案凭证,充分展现了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三部志书出版,标志着我市2020年全面完成“两全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可喜成果。

  (方志指导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