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宁河年鉴(2018)》公开出版

来源:宁河区地志办 时间:2019年02月12日
  • A+
  • A
  • A-

  2018年12月,《宁河年鉴(2018)》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宁河年鉴》创刊后首次公开出版。该年鉴由宁河区人民政府主办、宁河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辑,2009年创刊,嗣后逐年印制。2018年,在宁河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区地方志编委会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要点要求,推进年鉴公开出版工作,全区130余家供稿单位积极参与,提供了丰富、准确、翔实的资料,为年鉴编纂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第10卷《宁河年鉴》终于实现公开出版。

  《宁河年鉴(2018)》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原则,突出存史性、资政性和实用性,为社会各界了解宁河、研究宁河提供堪存堪鉴的年度资料,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宁河服务。

  《宁河年鉴(2018)》编纂工作,适应地方志转型升级和年鉴公开出版要求,在类目编排、分目和条目设置及版式设计上,与第9卷相比作出较大调整,对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进一步优化。全书分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设特载、综述、大事记、中共宁河区委员会、宁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宁河区人民政府、政协宁河区委员会、纪律•监察、人民团体、法治•军事、区域经济、园区建设等23个类目,由书前目录、书后索引构成完整的检索系统。突出年鉴的实用性,在附录中设置“学校、医疗机构名录”“便民服务机构名录”等分目,方便群众查阅。全书计40余万字,书前配彩照105幅,文内设图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2017年宁河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情况。

  《宁河年鉴(2018)》的公开出版,不仅增加了全市综合年鉴公开出版的数量,也为天津尽快实现“两全目标”作出了贡献。

  (宁河区地志办张春凤文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