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述体的应用

来源:北辰区地志办 时间:2018年08月23日
  • A+
  • A
  • A-

  民国时期黄炎培主纂的《川沙县志》,在各个专志前设概述,叙本卷整体情况,他将卷前的小序直称“概述”,并在导言中说明概述的作用是重在略述本专志之大要和阐明义例。社会主义新方志的编纂,开始广泛应用述体。述体的应用是否能够充分地发挥其作用,取决于对述体的理解和编纂。众所周知,“述”体以概括性语言综合反映该编、该章的主体内容,提纲挈领地反映该编、该章所记行业事业发展的脉络和主要特点,是对相关内容的提升,对于提高志书的著述性具有重要意义。

  《北辰区志(1979—2009)》(以下简称《区志》)在凡例中写到“本志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诸体”。“述体”在本志书的使用,主要是总述和各编、章之下的无题序(也称无题概述)是起宏观的概述作用。志书前的“总述”,是对全区、全书宏观情况的记述;编章节下的无题序是对本编、本章及本节内容的简明概括。

  一、恰当运用述体,提升著述性

  众所周知,“述”体以概括性语言综合反映该编、该章的主体内容,提纲挈领地反映所记行业事业发展的脉络和主要特点,是对相关内容的提升,对于提高志书的著述性具有重要意义。无题序不是单纯的资料,而是包括了编者对史实的认识,对事物发展规律性的认识,写作时不仅需要对资料的剪裁功力,更需要编者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章学诚提出史家必备史学、史才、史识、史德四长,可以理解为,如果撰写条目主要依靠编者的史学、史才,那么撰写“述”体就需要史才、史学、史识兼备,而且尤其需要有过人的史识,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述体。首轮修志时“述”体被大力倡导和广泛运用,并成为新方志增强整体性、科学性的创新之举。然而过犹不及,结果导致“述”体运用过度,全志有总述、部类之首有综述、分志之前有概述、章前和节前有无题“述”,层层设“述”,难免出现重复,不仅徒增篇幅,还有累赘之弊病。二轮修志时许多地方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干脆除了总述之外,编章节之下的“述”一律不写,美其名曰“直陈其事”“简洁明快”。这种所谓的“简洁明快”的志书,读后深感这种处理方式虽然方便了编纂人员操作,却有损地方志书的整体质量。从形式上看,确实有“简洁明快”的优点,但深入考察内容,却发现由此带来了宏观综合记述不足的缺陷,全志的著述性和整体性被削弱。我们在《区志》编修过程中,尤其在后期总纂时,在“述”体的运用上用心,在“度”的把握上着力。

  (一)在全志层面设“总述”

  以大约1万多字的篇幅,高度概括地描绘出北辰区1979年到2009年的发展面貌。除开头的一小段引言外,分五个部分,没有设标题,但看内容即知实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五个方面,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建设的理念高度契合,力求体现出整体指导思想和深远立意。对于通常总述部分应反映的地理建置等基本情况,《区志》作了简明化处理,在开头的引言部分加以反映。其记述如下:“北辰区地处天津市区北部,距首都北京110 千米,是往来京津的要冲。境内地势低平,呈西高东低走势,平均海拔(黄海高程)2.46 米,北运河、永定河等16 条河道纵横交汇,是天津九河下梢地貌的典型代表。北辰区人文历史悠久厚重,早在新石器时期已有先人在此生息劳作。从金至清,北运河漕运通道帆聚船拥,皇仓储运,名噪京畿。沿河两岸村庄聚集,各地文化在此交融传承。辖内1953年始独立建制,称津北郊区,1955 年改称北郊区,1992年更名为北辰区。2009年,区域总面积478.5 平方千米,辖9镇4街,共126 个行政村和84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136828 户、363686 人(2010 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区内常住人口223047户、669121 人)。”连标点计算在内,共272字,包括了地理位置、地势地貌、主要河流、历史文化、建制沿革、面积、辖区镇街村居、人口等基本要素。

  (二)在经济部类设“经济综述”

  1979—2009年的31年间,最重要的时代特色是拨乱反正,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道路,农业、工业、商贸业、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各行各业战马奔腾,创造了几近史无前例的发展速度。编修《区志》自然要浓墨重笔地写好经济部类。因此,我们将“经济综述”独立成编,置于部类之首,内容包括所有制结构、产值构成、投资构成、计划与执行、经济指标、经济地位等,从中观层面反映北辰经济发展脉络和总体情况。

  (三)在编章之下设无题序

  无题序是对相关编章内容的概括提炼。《区志》全志统一在编下和章下设无题序,分别概述本编、本章的相关内容,节之下不管有没有目和子目,通常不再设无题引言,而是直接进入内容记述。这一规范,体现出编修者对全志整体性的把握能力。我们在无题序编写上,力求“述”的内容突出简而明,不空洞,有血有肉。例如,第五编《城乡建设》第一章《城乡规划》,设有无题引言:“1984 年,完成全区村庄规划编制。1996 年后,相继制定全区各乡镇总体规划。1986—1999 年,天津市城市建设规划方案中,北辰区外环线以内镇村及果园新村街道、集贤里街道区域均被纳入规划范围。2001 年,在《天津市中心城区分区规划方案》的28个分区中,北辰区域内占5个分区,涉及5个镇2个街道。至2009 年,北辰区规划工作已步入正轨。”连标点共148字,没有一句空话,简洁明了地勾勒出了规划发展的脉络。

  总之,《区志》编修在述体运用上,充分体现一个“度”的把握,既避免了层层设“述”,也没有“因噎废食”而不敢用“述”;既规范划一,又适得其中,把“述”体做了一定的精减,又能兼顾到整体性。

  二、总述力求概其“神”铺其事

  有些志书设总述,是站在志书角度,对全书进行概括;有些志书则是站在全市、全县或全区的角度,概其宏观。因为角度不同,总述的写作方式也不同。有些志书的总述是由各个编的概述集合而成,是方方面面事物的概述;有的总述是侧重地方特点,是地方特点的总述。较为成功的总述是既有宏观的概述、又有特点的描述;即有主要方面又有次要方面。《区志》的总述正是以这样的理念为引导,力争做到择其要而概其“神”,选其需而铺其事。

  方志乃一方全史,它记录的是一个时代,当代人记当代事。《区志》作为天津市北辰区第二轮的新编地方志,记录了北辰历史上取得建设成就最为卓越的31年。因此,总述概及全面而不失其特点,其总述的谋篇布局即参考编写的基本要求,同时又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考虑。整篇总述分五部分,用汉字一、二、三、四、五标示。在陈述五个部分内容之前,首先概括北辰总体情况,区位、地貌、历史文化、建置区划、面积、人口等,最重要的区情,最顶尖的指标,一目了然。

  第二轮北辰修志,将改革开放作为其记述的重点,改革开放的最大任务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所以,《区志》在总述里,以经济作为第一部分,目的是突出经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大特点,突出改革开放的成果,自然成为北辰区志总述的第一个主题。“北辰经济实现了跨越式高速发展,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09年,实现生产总值300.57亿,是1978年的326.3倍”。不可思议的数字背后,是不可思议的超常规发展。第二部分以民主与法治建设为主题,反映了经济基础的发展,带动上层建筑的变化,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第三部分是文化的发展,第四部分是社会生活和民俗的反映,这是一个地区最接地气的地方,概括了改革开放后30年的巨大变化。第五部分把环境作为主题,将环境污染与治理专门设为一部分,在总述里去反映,这是不同于其他志书总述之处。这一部分内容在总述里概括性的记述,非常必要,说明了北辰区在改革开放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环境问题。北辰是城市郊区,其原有的自然环境优势因为发展经济而被一度忽视,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此问题已经引起重视。其实此问题具有普遍性,而编者在总述里能够重点记述这样的问题,就是体现了北辰政府和人民对环境治理的重视和期盼,充分体现编者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事物的发展与变化,也不回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总述的每一部分采用自然段示意标题的形式,做到段落主题明确且特点突出。例如汉字“一”经济部分,写了农业、工业、第三产业三个自然段落,概括了这三方面的发展,每个段落前施以小标题。第一自然段落标以“传统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反映农业,并冠以“传统”两字,突出了北辰农业的特点。第二自然段落标以“农村工业跨越式突飞猛进”,反映工业,并冠以“农村”两字,突出了北辰的工业是在农村环境下发展这一特点。第三自然段落标以“第三产业势头强劲占比快速提升”,突出了郊区原本商业不发达,但随着批发市场的建立,推动了郊区商贸发展,是其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迅速提升。再如第五部分,主题是环境,前三个自然段落的主题也非常明确,第一自然段标题是“污染源防治任务艰巨”,第二自然段落的标题是“环境治理艰难推进”,第三自然段落标题是“生态环境治理任重而道远”。第一段陈述了污染源的出现及发展的过程;第二段记述了治理污染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比较艰辛;第三段陈述了要恢复良好的自然环境任重而道远。这三个标题,将第五部分环境的主题说明得非常准确。

  志书总述的内容撰写时,要求既要高度提炼,还要有实质性内容,所提到的事件都要有明确的时间和节点,提到任何事件,都要做到时间、地点、事件三明确。写好无题序,就会起到介绍主旨、追溯历史、提纲挈领、指导阅读的作用,从而增强了志书著述性、整体性和形式美。《区志》总述的内容记述,做到了宏观性,同时也非常清晰地描述了事物的纵向发展与变化,所提事件都有明确的时间和状态,努力陈述事物的发展与演变。例如“传统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明确点出事物的发端:“从1980年春宜兴埠公社第六十一生产队率先实行‘包产到户’之后,进行了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探索;至1984年,全区1069个基本核算单位全部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然后是各个发展阶段的重要折点,发展脉络清晰,重点突出。

  又例如“农村工业跨越式突飞猛进”,首先记述“1979年,全区共有社队企业241个(其中社办企业42个、 队办企业199个),企业从业人员24059人。是年,创产值8888.81万元,利润2566.44万元。” 这是上限时农村工业情况。80年代开始发生变化,接着记述其变化情况,即“1983年,人民公社改为乡(镇),生产大队改为村。1984年,社队企业改为乡镇企业,联户及个体工业开始起步与发展。” 点明了乡镇企业出现的时间及原因。接着记述乡镇企业的发展,“30年间,先后实施‘五轮驱动’等多项阶段性战略,经过发展社队企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二次创业、新型工业化四个发展阶段,……。1987年天穆镇成为全区第一个工业产值亿元镇,1991年韩家墅村成为全区第一个产值亿元村,1992年双街钢管实业公司成为全区第一个工业产值亿元厂,1995年北辰区首次跻身社会总产值百亿元区县行列。2002年,全区拥有亿元村、亿元厂57个,组建企业集团26个。2003年,全区个体私营工业企业发展到2987家,三资规模以上企业145家。始建于1992年的国家•天津北辰科技园区,经过18年不懈奋斗快速发展,拥有天力士集团、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2家,被评为‘全国竞争力百强开发区’。” 这一段内容,对农村工业的发展进行了高度的概括,有事物变化的时间、原因,重点是记述了发展的结果,这一自然段字数不多,但将农村工业如何跨越式突飞猛进,说的比较清晰,做到了时间明确、事件明确、结果明确。

  三、编章无题序着力突出导读和引领作用

  写好编、章之下的无题序也很重要。编、章之下如果不写无题序,由此带来了宏观综合记述不足的缺陷,全志的著述性和整体性削弱,读者得到的大多是微观资料,志书的资料价值因之受到影响。在编、章之下设置无题序,对相关编、章内容进行概括提炼,字数虽然不多,但概括性强,起到了导读和引领的作用。无题序不是单纯的资料,而是包括了编者对史实的认识,对事物发展规律性的认识,写作时不仅需要对资料的剪裁功力,更需要编者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

  (一)规范统一,编章必设无题序

  《区志》全志统一在编下和章下设无题序,分别概述本编、本章的相关内容。撰写时我们力求无题序设置健全,编、章之下必须有无题序。

  例如第一编《政区》编下序:“北辰区地处天津市区北部,为环城四区之一。1948年12月境内解放,1953年5月14日始独立建区,称津北郊区。1955年6月17日更名北郊区。至1979年,区建置26载。1992年3月6日更名为北辰区,其名取自《论语•为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2009年,区治果园新村街。”此无题序总计150字及标点,清楚地交代了北辰区的位置,境内什么时候被解放,什么时候设区、称谓,什么时候改名为北辰区,“北辰”一名由来,以及2009年区治所在地。没有那种交通位置优越、四通八达等空泛的描述。

  再如第三编《环境保护》编下无题序,对于境内的环境状况及变化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反映了北辰环境的真实情况。概述首先写“1979年,区内有北仓、南仓、白庙、铁东4个工业区,地表水、大气多有污染,且污染情况愈来愈重。” 由此反映出北辰虽为郊区,但因为有4个国有企业工业区而污染严重。接着写到“80年代后,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企业迅速增多。近百家化工企业造成区内环境恶化,出现了同生化工厂片、染化七厂片、西堤头片等区域严重污染。” 说明污染源的来源和重污染区,下面写到人民群众要求加强环境治理,区政府采取措施,“至2009年,除市政府、有关企业投入资金外,区政府先后投资1.12亿元用于环境治理和生态区环境建设。”2000年后开始创建国家环境模范城区活动,实施蓝天、碧水、安静、生态、污染防治等环境工程,“至2009年,区内通过ISO14001系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48家。是年,区环境空气质量累计达到二级及以上良好水平天数为301天,占总监测天数的82.5%……” 对区内环境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而有高度地概括,反映了污染源及污染的程度、人民的意愿、政府和企业的治理,以及2009年北辰环境状况。通过此段概括性地记述,读者已经对北辰区的环境状况有了初步了解。

  (二)注意撰写角度,依内容选择不同的提炼方法

  《区志》主要采取“引言破题、提挈重点、钩点历史、典型统计”的方法撰写无题序。例如《政协委员》章下无题序写道:“1984—2009年,历届区政协委员中人数最多的是第四届,为188人。界别最多的是第二、第三、第七届,均为20个。”这是“典型统计”式的写法。

  又例如《教育编》中《教师》一章的无题序:“1979—1995年,教师队伍由国办教师、民办教师、代课教师构成。1996年,实施教师资格认定。2002年后,不再使用代课教师。1979—2006年,为提高师资水平,区先后进行教材过关与专业考核,学历达标进修及三轮继续教育。2009年,全区认定教师资格7007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者,小学达44%,中学达84%;教师待遇显著提高,月工资人均4000余元,比1979年增长89倍。”这是引言破题与提挈重点相结合的写法。

  至于编下序与章下序内容容易造成重复的问题,我们在编纂《区志》时特别关注这一点。当时一些编辑同志有顾虑,“述”体本身写作难度较大,写得不好变成了费力不讨好,担心编及章下层层设无题序,一旦概括提炼能力不足,难免出现重复,不仅徒增篇幅,还有累赘之弊病。针对于此,我们注重编、章无题序的撰写角度,选择不同的提炼方法,力求编与章的无题序不重复或少重复。事实证明,由于我们在述体运用上较好地把握了“度”,把握了篇、章记述的不同对象和范围,界限分明,编与章的重复问题完全能够克服。例如第一编《政区》和第一章《建置区划》编章相辖的无题序。编下序写的是北辰区位、何年解放、何年建区、原名什么、何年更名、区名来历、区治所在地等(前面已有原文引述)。这是立足全区范围,记述区一级层次资料。下设第一章记述对象是“建置区划”,章下序写道:“1979年,全区辖12个人民公社,1个街道办事处。1983年,行区统乡辖村制,公社改为乡。1985年始,实行乡改镇。至1999年,全区有12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2001年,12个镇撤并为9个镇。2009年,全区有9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此处说的是断限之初年全区辖多少人民公社、多少街道,何年公社改乡,何年乡改镇,全区一共有多少镇和街道,何年撤并,全区一共有多少镇和街道。这是记述辖区所设乡镇街道的变化资料,与编下序记述区一级政区变化资料丝毫没有重复。

  四、述体的撰写在于对内容的把控能力

  恰当运用述体,可以提升志书的整体质量和著述性。不论总述还是编、章的无题序,都应体现出编修者对全志整体性的把控能力。

  (一)“述”应言之有物,有血有肉

  例如第五编《城乡建设》第一章《城乡规划》无题序:“1984 年,完成全区村庄规划编制。1996 年后,相继制定全区各乡镇总体规划。1986—1999 年,天津市城市建设规划方案中,北辰区外环线以内镇村及果园新村街道、集贤里街道区域均被纳入规划范围。2001 年,在《天津市中心城区分区规划方案》的28 个分区中,北辰区域内占5 个分区,涉及5 个镇2个街道。至2009 年,北辰区规划工作已步入正轨。”连标点共148字,没有一句空话,简洁明了地勾勒出了规划发展的脉络。

  再如《卫生》编第四章《医疗机构及设施》的章下序:“1979年,区内仅有一家区级医疗机构——北郊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中公社(街)卫生院13所,企事业单位保健站102个,生产大队红医站127个。80年代,在发展北郊医院的同时,又建成北郊中医院。一些村级卫生所陆续解体,出现私人诊所,始有社会办医。90年代至21世纪初,区级医疗机构不断购置大型现代先进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设备不断更新。2008年,北辰第二医院及各镇、街医疗机构整体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9年,全区有医疗机构235个,拥有1万元以上医疗设备787件(台)。”短短数语,简明而重点地点出31年间北辰医疗机构及设施发展变化,数据详实,言简意赅。

  又如《精神文明建设》编第七章《感动北辰文明人》的章下序:“1996年,区委宣传部启动‘月度新人新事’评选活动。至2003年,评选新人新事845件(人)次。2004年始,区举办首届‘感动北辰,争做文明北辰人’评选活动。至2009年,连续举办6届,全区共评选‘感动北辰文明人’838人次。”简短的4句话,概括出4个重要的事物节点,4个发展阶段,时间、内容、数据清清楚楚,言之有物。

  (二)“述”要敢于实事求是,秉笔直书

  例如“总述”中,在记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体现人民当家做主”时,既讲成绩,也谈隐忧:“各村民委员会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村民自治,2007年全区126个村全部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村民委员会的决策程序逐步走上科学化、民主化轨道。但需要警惕的是,少数村仍有贿选现象,个别目的不纯的人混入了村民委员会,其负面影响令人忧心。”事实表明,十年前的担忧,经过几年的大力整顿,村委会换届选举已然风清气正,贿选现象得到彻底根治。

  “总述”在记述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之后,写道“显为不足的是,由于升学机制的左右,学生课业负担仍较沉重,素质教育艰难推进,实际效果差强人意。学生体质呈弱化趋势,视力减退尤为突出。”《居民生活》编中《居民消费》的章下序写道:“自2000年后,食品支出与家庭消费总支出比值(恩格尔系数)大幅度减少,表明居民生活提高,达到较富裕水平。教育、住房、婚嫁、丧葬等专项消费攀升,居高不下;加之生育、互联网、养老等消费,逐渐形成新的消费总趋势。人情份子名目繁多,礼金水涨船高,居民家庭负担日益加重。”

  李克强总理提出“执笔著信使,彰善引风气”,作为方志人,一定会关注资料背后的社会意义,敢于面对,敢于直言。只有发自肺腑地为人民代言,把关注社会民生为己责,客观真实地反映在字里行间,才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才会有宏大的力量来遏制,从而彰引出和谐健康的风气来。

  (三)“述”的语言应该凝练有张力

  “总述”中在记述北辰传统文化兼收并蓄时写道:“大量移民带来了故土积蕴深厚的文化,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交汇融合,使北辰这样一个退海复生之地能够得以承载古老厚重的文化,而且在社会剧烈变革中同化升华,成为了纷繁多彩的文化交织聚集地。”一句话点出北辰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在记述民风民俗呈现多样化时这样写道:“北辰作为移民之地,从明初开始的大迁徙使境内成为五方杂处之地。移民遂为先民,自此成村建堡世代耕种繁衍生息,同时源于各地的风俗在此高密度汇集,经过几百年沉淀与融合,形成了北辰人勤劳、宽厚、热情、包容的性格,成就了朴实而不守旧、谦逊而不自卑、坚忍而不固执、豪放而不粗俗的独特地方风骨。”话语不多,生动而又深刻地记述了北辰人的性格特征。“社会的急剧变革开始在人们的心海里卷起波浪、在灵魂深处炙烤着传统。伴随改革开放的持久深入,中老年人逐渐能够接受集体婚礼、丧事简办等新的习俗;但同时少数村庄里的一些人将陈规旧俗甚至迷信的礼俗翻腾出来,在操办红白喜事中大肆渲染,随即被好事者推波助澜渐成蔓延之势。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改革开放30年,人们的生活观念、处世理念发生了巨大转变,经济上与世界接轨,传统民俗受到巨大冲击,逐步演变改造了一些旧的习俗,为新时期民风民俗打上时代烙印。”通过鞭辟入里的分析概括,揭示了新时期民风习俗的社会属性及其演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