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突出军事特点 修好军事志书

来源: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 A+
  • A
  • A-

  突出军事特点 修好军事志书

  天津警备区军事志办公室

  军事志工作汇报

  一、军事志编修进展基本情况

  一是圆满完成了首届市级修志任务。1998年全军第一次军事志工作会议后,我区正式启动军事志工作,至2000年8月完成了市级军事志约90万字的初稿,并呈报北京军区军事志指导小组审核,于2001年完成了总纂并印刷出版了《天津通志・军事志》,被评为天津市第三届新编志书特等奖,荣获天津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二等奖。天津警备区军志办被评为“天津市修志先进集体”。

  二是人武部完成了首届区县志军事篇。各区县人武部门密切配合本区县地方志办公室,按计划展开了军事篇的编纂工作,至2002年,各人武部全部完成了首届区县志军事篇。

  三是展开了市、区县两级军事志续修工作。首届志书出版后,即着手进行了志书续修工作,2001年至2004年在学习贯彻北京、西安、威海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首届修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编纂骨干培训,认真研究修改续修纲目,搜集整理资料,同时指导区县志军事篇展开续修。

  四是全面展开了各区县军事志独立成卷工作。2005年,首先组织6个人武部,作为军事志独立成卷的试点单位,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2006年初,所属18个人武部全部展开独立成卷工作。

  截止目前,续修的天津市军事志已完成志稿长编的50%。18个区县人武部已完成续修的本区县志军事篇,各区县独立成卷的军事志,其篇目设置也基本完成,进展较快的武清区人武部完成了军事志初稿、和平区人武部完成了30万字的资料长编。静海、宁河、蓟县人武部也奋力追赶。

  二、主要做法

  一是各级加强领导,注重组织协调和工作落实,在军队多次裁军减员减编的大背景下,编写军事志是无编制、无资金、无方志专业人才的工作,但总部、军区部署的工作还是要干,而且要干好。在这样的“三无”条件下开始修志工作,修志工作关键在领导,根本在用人,重点在保障。为此,做好向警备区首长的汇报工作,引起了警备区党委的重视,成立了以司令员为组长的军事志领导小组,扎实贯彻“一纳入,五到位”的要求,加强工作运筹、协调军地互动、促进措施落实,保证了军事志工作健康发展。

  抓协调,促使工作顺利展开。收集资料阶段,分管领导多次召开驻津部队协调会,明确各部承担任务。在编辑阶段,引导编辑人员广览多读、多方考证,启动试写,避免走弯路,注重了编纂质量。通过各人武部协调区县地方领导担任区县军事志编委会主任,统领辖区全局,

  增强了军事志续修的组织力度。各单位切实把军事志工作列入年度任务,年初列规划,阶段有检查,年终有讲评,形成了军事主官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各部门鼎力配合的好局面。

  抓保障,优化修志环境。着重在落实编纂人员,工作经费、办公条件、福利待遇等方面办实事、解难题。首届志书启时,警备区党委及时为军志办解决了人员、经费和工作车辆,并规定,每年从民兵事业费中拨出5万元作为军事志办公经费。各人武部也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优化办公条件,激发敬业精神,返聘人员待遇从优,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

  抓考评,调动修志积极性。制定军事志工作评比标准,对组织领导、人员机构、后勤保障、工作制度、志稿质量等方面内容提出具体标准,年终进行综合考评,不能完成当年军事志编纂任务的不能评为先进单位,从而调动了做好军事志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采用先进技术,打下精品基础。在编写军事志过程中,尽量多的采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用以提高志稿质量,打下精品基础。如“军事地理”篇中许多现实性较强的地形照片,是使用直升机在空中理想的角度进行拍摄的,许多地形成果运用实地调绘的第一手资料。不少点状、线状、片状数据的量算都是用微机处理完成的。在编辑全过程中,凡能使用新技术手段的,全部运用了现代化设备和先进工艺流程。如用出版软件直接录入文字、表格,一次性达到出版的工艺流程;配图使用了先进制图软件制作,首届《天津通志・军事志》中,27幅依据释文需要自行编绘、设计并使用电子版制图,不但提高了著述性,还做到了图文并茂,成为全国首届军队和地方志志书中配图较多的版本之一。

  三是组建精干编纂队伍,推动修志工作的落实。高质量的志书需要高素质的修志人才,为此,首先是稳定编纂队伍。我们采取“专聘结合、兼聘结合、军地结合、新老结合”的办法,建立了一支军事志编纂队伍,对编纂工作的展开和编纂质量的提高起到关键性作用。尽管经历了体制编制的调整,由于及时调整充实力量,基本保持了队伍的稳定。到目前,警备区及所属人武部共有编纂人员74人,其中现役53人,返聘21人。其次是提高业务素质。采取交任务压担子,请专家授课,组织业务培训、评比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修志人员工作能力,对人武部借用的地方修志人员,有计划地全程指导,保证各人武部编纂的志稿不仅“穿军衣、戴军帽”而且“说军语”。再次是注重思想教育。让每一名修志人员都能深刻认识到军事志续修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认清编纂军事志对弘扬先进军事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即使不在“中心”岗位也要安心工作,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四是学习贯彻两个文件,依法修志。经中央军委颁发的《军事志编纂工作规定》和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指导军事志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文件。两个文件相继下发以后,我们适时协调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驻津部队和警备区相关人员共同学习,一是结合职责学,认清各自责任,明确各自任务,树立依法修志的理念,增强参与修志工作的自觉性。二是结合《细则》、《标准》学,使两级修志队伍掌握技术规范,提高业务水平。三是结合遇到的困难学,指导解决了经费来源、队伍建设等问题,和平区人武部今年9月份一次性向区政府申请了25万元的军事志专项经费,其它各人武部也申请了每年3?万元的编纂费,四是结合读志用志、创新局面学,不断拓展军事志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功能,使军事志发挥更大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要坚决贯彻全军军事志第二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规定》。强化依法修志的理念,提高依法修志能力,增强依靠法规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不断开创军事志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修志任务。警备区续修的《天津通志・军事志》,力争在2007年6月底拿出初稿。18个区县人武部编写的独立成卷军事志,力争到2007年底,全部完成送审稿。

  三是拓展四项工作,一是实现军事志成果的多样化。开发电子产品,努力实现纸质成果向电子成果的转化,结合综合信息网建设,促进军事志成果的利用的多样化。二是提高人员素质。今明两年组织两期培训,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方法,学习修志技巧,打牢基础知识,进行经验交流,提高人员素质。三是落实考评机制。加强对人武部续修工作的检查督促,落实考评制度,促进军事志工作健康发展。四是强化军事志的服务功能。大力倡导读志用志,拓展军事志在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功能,不断开发军事志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