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提高续志质量需要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来源: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 A+
  • A
  • A-

  提高续志质量需要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全国第一轮省、市、县三级志书编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开始进入第二轮编修阶段。续修志书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标准。质量是志书的生命。唯有质量上乘的精品佳志,才能够很好地起到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服务当代,惠及后世。

  笔者管见,为了提高续志的质量,应当在总结和汲取建国后第一轮三级志书编修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要处理好续志与前志的衔接问题。

  编修志书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代代相袭,续修不辍。纵观我国历史上留存下来的志书,从续志的角度分析,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重修的志书,即从事物的发端开始记述,至续志的下限为止,续志要将前志所记述的内容经过重新考定再记述一遍;一类为断代志。而断代类型的续志,又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续志的上限即前志的下限,所记述的内容两相衔接,不发生重复;一类是续志为了完整地记述某一事物,其上限适当向上延伸,所记述的内容与前志有所交叉重复,或可称作交叉衔接。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国性的省、市、县三级地方志编修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这一次编修完成的三级志书,其上限为事物的发端之时,下限多止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或20世纪末。笔者主张,续志宜为断代志,但为了完整地记述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由开始走向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实现小康目标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这一重要历史阶段,其上限应始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此次全会开启了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这样,续志的内容与前志必然会形成一定的交叉重复。但这种交叉重复绝不意味着一成不变的照抄照搬前志的相关内容,而是要求修志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角度,对前志所记述的相关内容重新加以审视,重新整理、考定,重新择要记述。这是一个再认识、再加工、再提高的过程。在编写续志的综述、大事记以及各篇的无题序乃至全志中,都存在着如何处理好与前志的交叉衔接的问题。这是提高续志质量不可避免而又必须认真研究和下力量解决好的首要环节。

  其二,要适当加强著述性。

  地方志是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记述一定地域范围内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述而不论”和“寓褒贬于记述之中”,是编修志书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也是“志”与“史”的最显著的区别所在。但另一方面,历朝历代的地方志都是“官修”之书,不可避免地要体现统治阶级的思想和意志。社会主义新方志则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建国后首轮三级志书的编修实践为续志编修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就是在继承历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适度地加强新方志的著述性。

  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普遍采用篇、章、节、目的四级体例结构,在“篇”这一级最高层次上做到“横不缺主项”,在篇、章、节、目各层级之间则体现出清晰的统属关系。这种横向结构上的全面性与纵向结构上的系统性相结合,就构成了一部地方志在整体结构上的完整性。这种体例结构扩大了资料的容纳空间,增强了资料组织上的层次感,带有较明显的著述特征。二是,广泛采用“述”的体裁形式,即在全志之首设置了“综述”,在各篇之首设置了“概述”。设置“综述”和“概述”的目的,其一是对全志和各篇的内容起到概括和总揽的作用,既增强了志书的整体感,又方便读者读志、用志;其二是为修志者提供了一定的论述空间,使其能够表达观点及对事物评价等。“综述”的一般写法是,分析找出事物发展沿革的转捩点,并以此确定事物发展沿革的阶段性,然后按阶段依时概述,将观点和论述穿插其间。当然也还可以有其他一些写法,如将事物发展沿革的情况分为若干大的方面去分别加以概述等。需要强调的是,无论何种写法,都要恰当地处理好“论”与“述”的关系,论述一定要精辟、精练,做到“点到即止”,切忌洋洋洒洒,长篇阔论;凡涉及重大历史事件和原则问题的,必须与中央的决议相一致。续修志书应该坚持这些有益的做法,并力争“更上层楼”。

  其三,要充分体现时代和自身特色。

  凡经世佳志必然具有自身的特色,也只有具有鲜明特色的志书才能够给读志用志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如何突出特色是关系提高续志质量的一个重要课题。围绕这个课题,修志工作者应该开动脑筋,做足功夫。

  天津市在第一轮三级志书编修工作中强调突出特色的要求,在所完成的区县志和部分天津通志中普遍设立了特色篇章,并饰以浓墨重彩。这一做法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兄弟省市方志届同仁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在此撷取一二,以资续志编修工作借鉴。例如,《天津市北辰区志》为北辰籍的登高英雄杨连第单独设立一篇,下辖“英雄壮举”、“缅怀英雄”和“活在人民心中”三章,资料丰富,生动感人,不仅完整地记述了烈士的英雄事迹,而且突出了其现实的教育意义,具有浓郁的乡土教材气息。再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志》从驻区的众多外资企业中选取了天津摩托罗拉(有限)公司,独立成篇。这固然是因为天津摩托罗拉(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更因为其成功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升了中国电子、IT产业的发展水平,对吸引国外优良资本来华投资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也充分印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是成功的。续志工作应该坚持和发展这些经验。

  从大的层面来讲,续志无疑要突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特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贯通全志。其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主旋律必然要在天津市的发展历程中留下深刻的印迹。譬如,天津市在逐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相继实施了“三五八十”、“三步走”以及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即是天津市的地方特色,应该在续志中给予多层面的充分反映。各行各业也都有自身的特点以及工作上的创新之举。为此,要求修志工作者善于从所掌握的资料中发掘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事物线索,并围绕这些线索去扩大搜集和组织资料。为了突出改革开放的时代特色,既可以设置单独的板块,集中记述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可以在各个篇章中分散地记述相关的改革开放措施;将集中记述与分散记述二者结合起来亦可。在篇章结构的设置上还可以采取“升格”的方法,即把具有特色的事物由较低的结构层次提升至较高的结构层次,如由“目”的层级提升为“节”,由“节”的层级提升为“章”,或由“章”的层级提升为“篇”,以突出其在全志中的位置,使其更为醒目。

  其四,要广泛运用多种体裁。

  从中国历史上较早的具有方志雏形特征的《周礼》《禹贡》《山海经》《九丘》等问世以来,历经千百年来历朝历代的演进,至新中国首轮三级志书编修基本完成,形成了包括述、纪、志、传、图、表、录等比较完备的志书体裁。这些体裁是志书资料的不同载体,不仅极大地扩充了志书的资料容量,而且明显地方便了读志用志。但从首轮编修完成的三级志书看,在体裁运用的广泛性方面注意不够,存在着重文轻图等现象,有些地方志书显得单调、呆板,不充实、不生动。续修志书应注意纠正这种情况,充分运用好各种志书体裁。

  要充分运用图和表这两种体裁。所谓“图”包括照片和示意图等。续志所记述的时代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保存资料的技术手段更加多样化,照相机、摄像机的普及程度愈来愈高,留存下来的照片资料十分丰富。要根据续志内容的需要,经过认真的筛选,将那些有价值的照片资料尽可能地充实到续志中来。既可以在志书前部集中设置适量的照片彩页,还应该配合志文穿插设置相当数量的随文照片,做到图文并茂。应该重视各种示意图的运用。反映事物状貌的示意图多种多样,如反映山川地理状况的地图、反映生产过程的流程图、反映机构设置的结构图,以及反映事物构成比例的圆形分隔图、反映事物前后不同状况的柱形对比图、反映事物增减趋势变化的函数(坐标)图及城市功能区划图、行业分布图等等。结合志文合理配置相应的示意图,会产生活泼、直观的效果。纵横结构的表格则更适用于人物类、经济类的志书资料。图、表与文字记述相比较,具有简洁、明了的显著优势。

  要重视“附”这种体裁的运用,以补充、丰富志书的内容,增强可读性。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范例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志》。该志共设“篇后附”十余篇。如于《泰达启建》篇之后附有“创建回忆录”,汇集了天津开发区若干创业者的回忆文章,从不同侧面将天津开发区人这个群体不畏艰辛、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来,跃然纸上;于《区域人口》篇之后附有“外商在泰达”,以数位外国投资者在天津开发区工作和生活的感受,表达了对天津开发区今日的赞许和未来的期盼。这些“篇后附”运用的恰到好处,使贯穿于全志的三条主线即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开放与创新思维、“以人为本”的理念更为感性化,令人读起来饶有兴味,很值得广大修志界同仁学习、借鉴。

  此外,作为续修志书来说,还需要注意运用好“考”这种体裁。前志所记述的内容中难免有不准确或疏漏的地方。续修志书有必要对前志所记述的内容中的存疑之处,经过考证,纠正谬误,或者补充完善前志遗缺的重要内容,以为后人留下尽可能确凿、完备的史料。为此,续志可专门设立《考辨篇》或《补遗篇》。

  总之,在编纂续志的过程中,合理、均衡地配置各种体裁,必然会为整部志书增色许多。

  (赵予生 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