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天津刻砖

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A+
  • A
  • A-
    天津砖刻为民间工艺,明清时代逐渐兴盛,道光年间回族刻砖艺人马顺清,将天津砖刻发展为独立于建筑之外的行业。马顺清的砖刻,构图整体性强,刀法简明稳健,豪放朴实。他开创的“堆贴法”,即在砖面上加贴一小块砖,以扩大空间,使作品有更强的层次感,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有花鸟、风景、人物、故事等,从而确立了天津砖雕的艺术风格。著名的天津石家大院砖刻即为其代表作品。
    天津的刻砖以前只是瓦工兼做的"细活",并未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清道光以后,天津砖雕形成一支专业队伍,发展成为相对独立于建筑业的行业。这个行业的带头人就是回族艺人马顺清。他的刻砖作品气势雄浑,刀法细腻。他独创的"堆贴法"加大画面空间,远、中、近景层次分明,提高了刻砖的艺术魅力,确定了天津刻砖的独特风格。著名的"刻砖刘"(刘凤鸣)是这个行业的最后一位杰出艺人。刘凤鸣(1889一1978年)是马顺清的外孙,他继承外祖父和舅父马少清的技艺,发展了马氏的"堆贴法",创作了很多精美的砖刻艺术品和建筑工艺品。如《九狮图》、《龙凤图》、《水浒》,以及表现现实生活的《渔家乐》、《丰收》等。特别是《三国演义》,拼刻在7块砖上,幅长一丈左右,精刻的众多人物形象生动逼真,背景是茂密丛林、巍峨城堡、汹涌江河,烘托出战斗的气氛,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