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骆玉笙

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A+
  • A
  • A-

 

 

 

骆玉笙(1914-2002),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历任第五、六、七、八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主席,天津曲艺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荣誉委员,天津市表演艺术咨询委员会委员。

骆玉笙从小就跟着养父母漂泊于上海、南京、武汉等地,从4岁起她就开始配合养父演出杂耍。常常是骆彩武在变魔术的时候,把骆玉笙变出来,让她给围观的人唱上一段二黄。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正是需要关心与呵护的时候,而骆玉笙却已经在为衣食奔波了,有了伤心的事没法对别人说,有了高兴的事还是没人听,她只好用唱戏来寄托自己的喜怒哀乐。后来她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生活,总是无限感慨地说:“哎,我是唱着长大的。”

艰难的生活摔打出骆玉笙坚强的个性,奠定了她走向艺术高峰的基石。在上海的大世界,南京的夫子庙,汉口的大舞台,都留下了她演出的足迹。

1931年,17岁的骆玉笙正式演唱京韵大鼓,就这样,继刘宝全、白云鹏、张小轩、白凤鸣之后的又一位名家——骆玉笙,从此出现在中国的曲艺界,并且在后来独领风骚达半个多世纪。

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济南、天津、北平一带演出。建国后,历任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副主席、第三届主席。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其表演在“刘(宝全)派”唱腔基础上兼采众长,形成独具一格的“骆派”。擅演曲目有《剑阁闻铃》、《红梅阁》、《子斯听琴》及新曲《英雄黄继光》、《光荣的航行》等。有《骆玉笙演唱京韵大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