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宁河特色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来源:宁河区地志办 时间:2019年01月21日
  • A+
  • A
  • A-

  日前,由宁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公室、区党史研究室共同编辑的《宁河特色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根据宁河区委要求,宁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公室、区党史研究室共同编辑了“宁河特色文化”系列丛书。这部丛书力求以全新的视角,整理、挖掘、弘扬宁河优秀的历史特色文化,为读者了解宁河提供更加系统、快捷的途径。


  丛书分为《古韵宁河》《水韵宁河》《文韵宁河》《乡韵宁河》四辑。每辑各有侧重,突出特点,分而述之。

  《古韵宁河》突出其“古韵”之悠久。突出介绍宁河古老的历史渊源和自清朝雍正建县三百年来的发展变化。

  《水韵宁河》突出其“水韵”之浩瀚。重点介绍了宁河因水而生,依水而兴的水乡特色。

  《文韵宁河》突出其“文韵”之深厚。通过宁河教育发展历程的介绍,昭示了宁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乡韵宁河》突出“乡韵”独特。重点介绍宁河的乡土风俗和地方特色物产,展示宁河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

  出版这部丛书的初衷,在于更好地挖掘、弘扬、传承宁河文化,在于继承发展历史优秀传统,注入新时代的文化元素,为推进宁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要求。

  宁河区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