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地方志馆组织召开年鉴编纂业务工作会议

来源:市地方志馆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 A+
  • A
  • A-

  5月13日上午,市地方志馆组织召开年鉴编纂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审议2020卷《天津年鉴》条目,就下一步编纂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志办主任关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年鉴指导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月光,方志指导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白文平,年鉴指导部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唐旗,四级调研员宋铭月和地方志馆年鉴编辑部王国新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地方志馆党支部书记梁娜同志主持。

  会上,梁娜同志首先介绍了2020卷《天津年鉴》条目征集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围绕本卷年鉴的类目、分目、条目设置及主要调整变化、特色亮点等方面做了具体说明,对下一步年鉴编纂工作整体安排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王国新同志对条目征集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做了补充说明。与会同志依次发言,从规范条目设置、创新体例形式、丰富图文内容、打造精品年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对年鉴编辑工作中需注意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讲解。

  关树锋同志对地方志馆近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年鉴条目修改的具体要求。他指出,今年面对抗击疫情的特殊情况,地方志馆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又面临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繁杂的情况下,积极克服现实困难,如期完成既定工作,与付出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他强调,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和“两全”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原年鉴社、地方志馆机构改革重组挂牌后的第一年,又是天津年鉴提前1年、方志提前2年实现“两全”目标的得胜之年,如期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任务,形势逼人、没有退路。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越是关键时期,越要经受住考验,要巩固提前实现“两全”目标的工作成果,团结协作共同做好年鉴编纂,确保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二是要认清形势,认准目标,树立争创意识,打造年鉴精品,努力实现“零”的突破,切实发挥《天津年鉴》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要积极做好地方志馆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职责,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帮助支持年鉴工作,努力实现志鉴史馆“四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地方志馆将认真落实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工作计划,进一步优化年鉴框架,完善条目设置,尽快启动征稿工作,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担当、勇挑重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市地方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