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新的天津市地方志馆揭牌成立

来源:市地方志馆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 A+
  • A
  • A-

  经天津市委批准,2020年1月7日,新的天津市地方志馆正式揭牌成立。

  按照全市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部署,2019年11月,根据市编委《关于改革调整市档案馆(市地志办)所属公益类事业单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津党编发〔2019〕128号),将市政府研究室管理的天津年鉴社整建制并入天津市地方志馆。调整后,天津市地方志馆仍为市档案馆(市地志办)所属正处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划入公益一类。主要职责调整为:承担搜集、整理、管理地方志文献和地情资料等工作;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编辑地方志刊物;编辑、出版、发行《天津年鉴》。

  2020年1月7日,市档案馆(市地志办)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主持召开会议,代表馆党委宣布新的地方志馆班子任免决定,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树锋,以及机关党办、办公室、人事处、行政保卫处有关负责同志和地方志馆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市档案馆人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馆党委会任免决定,任命梁娜同志担任天津市地方志馆党支部书记职务、主持天津市地方志馆工作,免去白文平同志天津市地方志馆党支部书记职务。梁娜同志围绕坚决执行市委改革部署和馆党委决定、在新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作了表态发言。白文平同志对地方志馆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地方志馆全体同志也逐一表态。

  关树锋同志充分肯定了地方志馆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重新组建新的地方志馆,是市委、市政府从加强和改进地方志工作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和地方志事业的重视和支持,这也是地方志馆发展史上一件重要的大事,全体同志要支持、服从市委改革决定,发扬良好传统,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认真履新履职履责,集中力量干事创业。要加快整合理顺,做好工作交接,高起步谋划2020卷年鉴编辑工作,确保“两全”目标巩固发展。

  吴爱民同志代表馆党委对白文平同志担任地方志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期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的地方志馆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和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服从改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统筹做好改革后续工作,加快适应不同岗位要求;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严格管理,团结协作,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顺的良好氛围;要抓好业务干好工作,加强对年鉴、史志资料的收集整理利用,应对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谋划工作思路,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动方志馆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会后,举行了新的天津市地方志馆揭牌仪式。吴爱民同志、关树锋同志出席并揭牌,人事处负责同志主持揭牌仪式,地方志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市地方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