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天津地方志结硕果 ——全国首部省级精品志书《天津市志·公安志》出版发行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 A+
  • A
  • A-

  近日,《天津市志·公安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天津市志·公安志》由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天津市公安局编著。是“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丛书之一、全国第一部省级精品志书、第一部专业志精品志书、全国公安系统首部精品志书。在天津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下,志书编修工作于2009年启动,2016年6月通过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复审,于同年被推荐参加中国志书精品工程评选,并于2018年11月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

  《天津市志·公安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用真实的文字、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详实客观地记述了1991年至2012年天津公安机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拼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全书共设警务指挥、刑事犯罪侦查、警民关系建设等14篇,特别注重在记述常规性工作的同时突出天津公安特色工作、突出天津地域特点,力争把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亮点工作载入史册。对天津率先创建城市治安巡逻模式、“全国消防学天津”活动,以及和谐警民关系的深度探索等内容均用较多笔墨加以记述,让读者充分感受天津公安事业的发展脉络和时代气息。

  志书编修历时10年,凝聚着天津公安史档系统老、中、青三代人的心血,其间征集文字资料500余万字、图片资料20余万帧,编辑整理形成420万字的资料长编,经10余轮修改完善,最终全书精简至140万字左右,为天津公安系统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也必将为新时代天津公安事业发展进步发挥重要的资治作用。

 

  (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