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天津市地方志馆文献资料室恢复开放

来源:市地方志馆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 A+
  • A
  • A-

  9月4下午,地方志馆文献资料室正式恢复开放。市档案馆党委委员、书记、馆长阎峰,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荆浩、关树锋、于全太和二级巡视员于学蕴莅临现场祝贺指导。关树锋同志主持揭牌仪式。地方志馆全体同志参加。


 


1602840717322094468.jpg


  按照全市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部署,2019年11月,新的天津市地方志馆组建成立。同年12月,原地方志馆整体搬迁至市档案馆集中办公,文献资料室随之暂停对外开放。市档案馆领导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在办公楼内安排专门区域用于建设新的文献资料室。馆行政保卫处、地方志馆紧密协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上半年如期完成文献资料室提升改造任务。在此基础上,地方志馆面对人员少、资料种类多、整理工作量大的现实情况,加班加点赶工期,齐心协力抢进度,在保证疫情期间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万余册文献资料的整理、归类、上架等系列工作。期间,关树锋同志多次亲临施工现场,了解工期进度,设计场馆布局,精选上架资料,亲自审修制度,确保规范有序开放。提升改造后,文献资料室位于市档案馆1号楼一层,分为方志区、年鉴区、史料区、地情区,藏书量近6000册,涵盖了天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揭牌仪式上,阎峰同志为文献资料室揭牌。随后,馆领导一同参观了文献资料室,查看馆室设置,了解藏书情况,提出工作要求。阎峰同志指出,希望方志馆依托资料室这一文化阵地,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丰富馆藏资源,宣传方志文化,传承方志精神,促进档案方志事业加快发展。


  今后工作中,地方志馆将秉持“服务立馆、公益惠民”理念,依托文献资料室,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天津地情历史,为读者打造全新的阅读、学习、交流空间。以此为契机,统筹推进志、鉴、库、馆建设,努力把地方志馆建设成为集文献收藏、服务及地情展示、咨询、研究和教育为一体的公益性重要文化阵地,为加快档案方志事业发展、促进我市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市地方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