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方志办持续赴九区调研推进方志工作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08月14日
  • A+
  • A
  • A-

  7月28日至8月6日,市方志办调研区级方志工作持续进行。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率方志指导部副主任白文平、年鉴指导部主任张月光和方志指导部工作人员,奔赴宁河、静海、河西、津南、红桥、河东、东丽、南开、武清九个区档案馆(区方志办),深入调研近期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落实推进《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情况、《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区地方志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筹划情况,听取对市方志办的意见建议。

  各区档案馆(方志办)均按照调研通知要求,认真梳理了上半年以来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座谈会上,宁河区档案馆馆长李卫东对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料、年鉴编纂和区档案方志馆新馆建设等作了介绍。侧重介绍了区方志办积极与区新闻中心合作,拍摄、制作大型纪录片《记忆宁河》的情况。

宁河区调研会场.jpg

宁河区调研会场


  静海区档案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吴永兰就机构改革后,区档案馆(方志办)编制、人员情况作了介绍。副馆长、区方志办主任马永海提到,该区目前实际在岗人员少(全馆在岗8人,不足编制数的一半,其中方志工作仅1人在岗),但主动克服困难,多途径提高工作效率,上半年顺利完成年鉴初审编辑、落实书号图号,并充分发挥退休老专家的作用完成《静海通史》古代卷蓝本印制和现代卷的编写,工作成效显著。

静海区调研会场.jpg

静海区调研会场


  河西区档案馆馆长郑文才向调研组全面汇报了上半年方志工作开展情况,该区克服在岗人员少,方志工作长期只有1名工作人员在岗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工作进度不受影响。尤其是区年鉴2020年卷的稿件收集、材料整理工作富有成效,目前已完成88%的稿件收集整理,该区在一季度便与出版社签订了申请书号合同,此项工作列全市各区之首。调研组还参观了河西历史文化展。

河西区调研会场.jpg

河西区调研会场

参观河西区历史文化展.jpg

参观河西区历史文化展


  津南区档案馆馆长、区方志办主任杨俊明对区方志工作作了全面介绍,该区方志信息化建设有了新成效,积极与区图书馆合作,实现了《津南区志(1979-2010)》在区图书馆网站的在线浏览,实现了《津南年鉴(2019)》通过网格通小程序在线电子阅览。该区年鉴2020年卷目前已完成书号、图号申请购买和年鉴定稿排版工作。被中指办列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咸水沽镇志》正在按照专家意见紧锣密鼓地修改完善。

津南区调研会场.jpg

津南区调研会场


  红桥区档案馆馆长、区方志办主任宋文莲采用多媒体幻灯片向调研组汇报,生动、直观、全面,效果好。该区1.1万平方米的档案和方志新馆正在开工建设,新馆内部功能结构布局的平面设计也已同步展开。《红桥区志(1979-2010)》于2018年10月正式出版发行,尤其值得推介的是,该区还制作了纪录片《艰辛为志 真诚传世》,对二轮区志严谨而艰辛的修志过程作出详实纪录,并在二轮区志的首发式上展播,深得市、区领导及与会人员的好评;并紧随二轮区志的出版发行,编辑出版了《红桥区志(1979-2010)评论集》,该书对已出版的二轮区志中的疏忽漏错之处客观地予以指出,如实地载入广大读者特别是天津文史专家学者对志书的品读意见。这种严谨的修志态度深得社会各界好评,此做法也必将有助于该区下一轮志书编纂质量的提升。

红桥区调研会场.jpg

红桥区调研会场


  河东区档案馆馆长、区方志办主任刘雅新向调研组汇报了二轮区志印刷工作进展及年鉴工作情况,表示一定倒排工期,集中人力物力确保区志按时完成印刷收尾工作。

河东区调研会场.jpg

河东区调研会场


  东丽区档案馆副馆长、区方志办主任安战作工作汇报,并与调研组就二轮区志印刷工作、街道志编修开展情况和《东丽年鉴(2020)》布局版式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承诺二轮区志一定按照时间表高标准完成印制发行工作。

东丽区调研会场.jpg

东丽区调研会场


  南开区档案馆馆长刘志凯就机构改革后,区档案馆、方志办的编制、人员、业务等综合情况作了介绍,副馆长、区方志办主任李易平重点介绍了二轮区志编修过程中的亮点、地方史工作开展情况和年鉴工作面临的问题。

南开区调研会场.jpg

南开区调研会场


  武清区档案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区方志办主任马国强向调研组汇报了年鉴工作进度,目前《武清年鉴(2019)》公开出版工作已完成。《武清年鉴(2020)》已完成128家单位的稿件征集和全部稿件的三审工作。作为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他还亲自参与了武清地方史和三轮武清区志的资料准备工作。目前已开始谋划第三轮志书编修队伍的组建问题,并就三轮修志准备工作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武清区调研会场.jpg

武清区调研会场


  调研过程中,白文平和张月光分别就二轮志书编修和出版情况、名镇(村)志文化工程申报、方志信息化工作、年鉴出版规范、书号与审图号购买、地方史编纂和培训交流工作等,对调研单位分别提出指导性意见,并面对面解答相关问题。

  关树锋同志对各区近年来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各区为全市地方志系统提前完成“两全目标”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机构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迅速健全组织机构,配齐业务人员。二是要牢固树立依法治志意识,在书号申请、图号购买和名镇村志外包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走合法正规渠道。三是提高二轮志书印制收尾工作的紧迫感,严格把控质量的同时保证工作时效。四是在确保年鉴工作“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不反弹的同时,争创精品年鉴。五是立足于各区历史,有规划、成系列地策划地方史志资料编辑出版工作,质量高的书籍可申请列入市地情资料丛书或市地方史资料丛书。六是在谋划新档案方志馆建设时,要提前规划好方志馆布局和内容,放宽眼界,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市方志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区方志办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做到有呼必应、有需必帮。市区两级同心协力,确保全市方志工作“十三五”规划任务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规划作出高质量谋划,为新时代天津方志事业新发展新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