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方志办领导带队调研蓟州区地方志工作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 A+
  • A
  • A-

  为进一步掌握各区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指导推进《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冲刺阶段和《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带领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负责人和业务干部,赴全市16个区方志机构开展实地调研。

  7月15日,关树锋率方志指导部副主任白文平、年鉴指导部主任张月光和方志指导部工作人员,一行4人轻车简从,赴蓟州区档案馆(区方志办)进行调研。首先,听取了区档案馆(区方志办)有关情况的汇报。区档案馆馆长刘士广介绍了区经济社会发展简要情况和机构改革后区方志办总体工作情况。区档案馆副长、区方志办主任韩学儒就蓟州区地方志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区委党校副校长(党史办主任)、志书编修负责人刘闫明就《蓟县志(1979-2016)》印刷出版进度作了说明。区档案馆(区方志办)办公室主任刘育宏介绍了蓟州区地情优势和地域特色。方志指导部副主任白文平和年鉴指导部主任张月光分别就《蓟县志(1979-2016)》出版进度情况,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工作,2019年卷和2020年卷《蓟州区年鉴》编纂出版、书号落实工作,地方史编著情况等提出要求并现场解答相关问题。

  关树锋对蓟州区稳步推进志书、年鉴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到,天津市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在短短四年内由落后进入到全国领先行列是和各区方志办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他强调,蓟州区要根据地方志工作整体进度和区情优势,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有重点、分步骤地开展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提高紧迫感,保质量、提进度推进二轮志书印制工作,确保今年10月完成印刷出版。二是要确保年鉴工作“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按期推进,以打造精品年鉴为目标,不断提升综合年鉴编纂的效率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突出年度特点、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三是要将地方志工作与时代热点紧密结合,为《天津抗日战争志》和《天津战“疫”实录》积极提供资料。四是要充分运用蓟州区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名镇村文化工程、地方史、地情资料书编纂工作。市方志办将继续加强培训指导,做好服务,与区方志办共同努力,开创蓟州区地方志工作的新局面。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进方志年鉴科办公室,与工作人员就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了解和询问,并查看了各项工作记录。

(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