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方志办受邀参加首届全国方志论坛
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 A+
  • A
  • A-

2020年12月23—24日,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交流第二轮志书编纂经验,谋划好第三轮志书及重大专题志编纂,积极探索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十三五”时期天津地方志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充分肯定。

20201231市方志办受邀参加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1.png

本次论坛以文与会,大会共收到论文20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确定参会论文60篇。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的论文作者和中指办、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有关人员80余人参加。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树锋率方志指导部有关人员受邀参会。

20201231市方志办受邀参加首届全国方志论坛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2020年年会2.png

会议分阶段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按照中指办的安排,市档案馆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主持了第一阶段的大会交流,并在分组讨论中以《机构改革对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为题作发言。市方志办提交并入选的两篇学术论文在会上进行了研讨交流,得到中指办领导和各地方志同仁的好评。

会上,中指办领导围绕“第二次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这一中心议题,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方志理论研究进行了前瞻性设计,提出39个科研选题。下一步,市方志办将对标这些选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既有理论创新价值、又具实践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引领全市地方志事业实现转型升级,为进一步繁荣天津方志学术研究作出积极努力。

(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