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提升天津地方史研究水平 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 A+
  • A
  • A-

提升天津地方史研究水平  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

——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召开天津地方史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落实天津市地方志2021年工作要点,提升天津地方史研究水平,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推动天津地方史工作,5月25日下午,市档案馆(市方志办)组织召开“以高质量编纂出版《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为抓手,提升天津市地方史研究水平,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为主题的座谈会,结合实际研究领域围绕天津地方史进行交流座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二级巡视员于学蕴出席会议。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区方志办的专家及天津文史学者,各区方志办负责人及地方史编著人员,规划部、年鉴指导部、宣传部、编辑研究部、地方志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年鉴指导部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对市档案馆重视地方史工作,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工程给予高度赞赏,既是拓宽研究思路的有益尝试,也是发掘优质选题的高效路径,围绕天津城市史研究、史料挖掘和推进天津地方史编著等内容各抒己见。学者们认为,天津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工业发源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要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从国际视角开展天津史研究,可以对某一专题进行比较历史学研究,充分利用档案文献资源,将地方史研究做细做新。

于学蕴同志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强调通过这次座谈,坚定了市档案馆加大馆藏档案开发利用的信心,做好天津历史研究是宣传天津的强大后盾,天津史研究呈现的丰富成果与各位专家学者的辛勤研究密不可分,希望学者们大力支持。

阎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志情怀——谈领导干部如何读志、用志、修志》,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地方志的价值和作用,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财富,是治国理政的必备法宝,也是鉴古知今的地情教科书。

他指出,这次座谈会是一次培训、一次史志会师,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推动地方史工作拓宽了方法和思路。史遍天下之大,志则录一邑之小。地方史纳入地方志工作范畴,是对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责和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拓展,地方史编著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职能,是对修志编鉴工作的有效补充,做好这项工作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爱乡有着重要作用,更是挖掘天津历史文化,传承海河文脉,讲好天津故事的一种有效形式。地方史工作者要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眼界,要不断学思想、学方法、学思路。     他强调,天津是近代历史研究重镇,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加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充分发挥组织、指导、推动的工作职能,为更多的学者搭建桥梁和纽带,逐步探索编纂当代地方史的有效途径。“十三五”期间,各区编著简史工作同步推进,地情资料书编辑出版工作也出版了大量阶段性成果。市方志办今后仍要大力推动各区方志办编著本区简史以及《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的编著工作。机构改革之后,方志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整合,要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最后,阎峰同志对地方史编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秉笔直书,尊重历史和史实,反映真实时代风貌;二是要写出地方特色,彰显天津历史文化底蕴,展现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出版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作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编纂的水平和效率;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力争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传世佳作。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边干边积累经验,尽快拿出成果,为推动“五个现代化天津”、谱写好中国梦的天津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年鉴指导部)


20210528天津地方史工作座谈会信息-拼.jpg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