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馆领导带队赴中指办汇报工作
暨调研北京市地方志工作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 A+
  • A
  • A-

6月22日,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副馆长吴爱民及地方志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一行6人,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汇报工作,并赴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方志办)调研方志馆建设等工作。

一、汇报工作,听取意见

 22010628馆领导带队赴中指办汇报工作暨调研北京市地方志工作1.jpg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对阎峰同志一行表示欢迎,并热情接待。冀祥德同志亲自组织和主持汇报会议,中指办方志、年鉴和国家方志馆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阎峰同志代表市方志办围绕我市地方志机构编制、档案方志融合发展、志书年鉴方志馆工作开展、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对中指办指导开展重大专题志书的编修、组织举办业务培训等工作提出建议。

 22010628馆领导带队赴中指办汇报工作暨调研北京市地方志工作2.jpg

对天津地方志工作情况的汇报,冀祥德同志表示认可,并对天津地方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提出,近些年来,尤其是自2016年全国首个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天津地方志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发展,进入“节节高”的模式,从原来的综合排名全国靠后到谋划有方、推进有力、成果不断涌现,综合工作成绩在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名列前茅。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方面,成绩位列全国前列。在精品志书工程、精品名志工程、精品年鉴工程方面,成果丰硕,成绩突出。去年底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专门向天津市委发出《关于天津市圆满完成“两全目标”的贺信》。

 22010628馆领导带队赴中指办汇报工作暨调研北京市地方志工作3.jpg

冀祥德同志还强调,天津地方志工作要紧密地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大形势融合到一起,紧紧瞄准高质化、法治化第二次转型升级目标做出规划和努力。并就我市地方志工作如何立足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十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1.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推进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党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确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2.重点抓好中指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要求所确定的国家重大专题志书编修工作,主要是全面小康志、扶贫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3部志书。首先要集中精力编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作为一个“短平快”的工程,用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然后相继编修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拟用3至5年的时间完成。同时还要见缝插针编修好《天津抗日战争志》。

3.要做好首个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11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总结,谋划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和从2021年开始的综合年鉴持续全覆盖工作。

4.积极推动地方志向基层延伸工作,进一步拓展地方志功能,做到志书、年鉴向行业、部门、街道、乡镇、村、社区延伸,实现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全覆盖。

5.高度重视质量建设,强化地方志文献的质量“生命线”意识。

6.切实理解和重视方志馆建设,把方志馆建成地情展示中心,全面展示天津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综合状况,要把方志馆的建设作为天津地方志工作新的增长点。

7.适时把地方史纳入地方志工作,天津地方志机构编著地方史工作势头不错,下一步按照中指组的要求,争取堪当全国地方志机构编著地方史工作的示范。

8.着力开发地方志资源,发挥好资政育人功能,在用志上下功夫,着力把志书的资政育人功能发掘和发挥好。

9.有效推动数字方志、地方志信息化、方志学理论研究等工作。

10.持久推进地方志队伍建设,地方志是一项事业,有其职业要求、职业技术、职业规范,要从专业化出发打造地方志队伍。

二、考察调研,学习先进

 22010628馆领导带队赴中指办汇报工作暨调研北京市地方志工作4.jpg

向中指办汇报工作结束后,即转赴北京市方志馆,调研、学习北京市地方志工作特别是方志馆建设的好经验好方法。北京市方志办主任张恒彬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介绍有关情况。现场参观考察了北京市方志馆的馆藏保管、开放利用、数字化、编辑研究等各环节工作以及库房、加工、阅览等各功能区的建设使用情况。双方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通过观摩和交流,对如何把我市市、区两级方志馆工作这个相对弱项补强,有了较为系统、切实的思考和理解。

三、科学规划,奋力竞进

下一步,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中指组的指导下,学习借鉴北京等兄弟省(区、市)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扎实落实冀祥德同志关于我市地方志工作10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强基固本、创新争先,奋力拼搏,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精准把握地方志工作政治属性和政治方向,竭力担承“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

2.组织开展重大专题志书编修,按照中指办的部署,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启动《天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天津扶贫志》《天津全面小康志》的编修;见缝插针,加快进度,确保今年九一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90周年)前,完成《天津抗日战争志》初稿。

3.全面总结我市前两轮修志工作经验,开展第三轮修志的组织模式、编修方式、记述时限、体例内容等方面研究,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步骤和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我市第三轮修志工作。

4.扎实推进地方志、年鉴编修延伸工作。市、区两级地方志机构加大力度指导街道、乡镇、村、社区志书、年鉴的编修,实现各行业、各部门、各系统、各单位修志全覆盖。

5.加强地方志馆建设。按照中指组《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推进市地方志馆建设,下一步重点做好举办地方志展览工作,改造市档案馆现有的“天津城市记忆展”,增加天津地情展块和内容,上溯和下延展览的时间限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呈现“天津地情展”(暂定名)。指导推进各区建设地方志馆,逐步实现市、区两级地方志馆全覆盖。

6.不断强化依法治志。严格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逐步完善地方志工作规范体系,年内制定出台《天津市专业、部门志书编修规定》《天津市专业和部门年鉴评审及审查验收规定的通知》。加大地方志工作法规执行力度,监督志书编修单位依法履行修志职责。

7.强化志书质量“生命线”意识。质量是志书的生命,修志工作要从一开始就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精品意识贯穿全过程。修志工作者一定要本着对历史和现实负责的态度,自觉树立精品意识,让每一部志书都是一部学术著作,成为精品名志。

8.大力开展学习培训,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拟于近期(初定7月14日至16日)举办志书、年鉴、方志馆等综合培训,特邀中指办主任冀祥德授课,从宏观角度,就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如何展现新作为进行辅导和阐释。邀请全国方志专家和领导开办高水平业务讲座和专题培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地方志人才队伍。

(供稿: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