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1年度天津地方志工作培训班在宝坻举办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 A+
  • A
  • A-

日前,天津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在天津农商会议中心举办2021年度全市地方志工作培训班。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专程来津指导,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刘永强,国家方志馆馆藏部负责人和卫国参加培训班开班式并授课;同时邀请北京市方志办年鉴指导处处长崔震,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晖,天津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杨舒授课。全市各区档案馆分管地方志工作的负责同志、志鉴工作人员,承修部门(行业)志、编纂专业(部门)年鉴、供稿《天津年鉴》的市级部门(单位)编辑人员,我市对口支援的西藏昌都地区地方志工作有关人员,市档案馆(市方志办)相关人员,共139人参加培训。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宝坻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强出席,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副馆长吴爱民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培训总结。

1.jpg

阎峰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培训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突出地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提高地方志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帮助参训人员打牢政治根基、加强思想淬炼,树立政治自觉、敢于担当使命,提升业务素质、做到本领高强。

冀祥德同志讲话指出,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时,全国地方志工作提出第二次转型升级之际,天津率先及时地举办这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地方志工作在新时代如何致力于、助力于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而学习研讨,有着重大意义。2020年底,地方志实现了省省、市市、县县综合志书和综合年鉴全覆盖的“两全目标”,是方志人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第一个百年目标所贡献的一份厚重的“志”礼,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他强调,在两全目标完成,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地方志第二个目标是在建国一百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全国地方志要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志》、省市县第三轮修志、乡镇村志,实现各行业各部门各系统志书和年鉴的全覆盖,让每一个中国人在地方志中找他应有的位置,为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厚礼。

李强同志介绍了宝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了在中指办和市方志办的指导下,宝坻区开发利用方志文化资源,推进地方史志编纂、志鉴编修的有关情况。

2.jpg

培训班首课,冀祥德同志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题授课。他指出,方志部门和广大志鉴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地方志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从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深厚的方志情怀,强调地方志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把“冷”板凳坐“热”,做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业绩;他提出要深刻理解“为现实服务”的内涵,紧扣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统一思想、开拓奋进、守正创新,推动读志、用志、修志“十业并举”;要检视当前地方志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促进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培训中,各位专家围绕实施精品志书、年鉴工程,志鉴记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伟大成就,方志馆建设和志鉴编修方法、质量规范以及出版印刷等业务知识授课讲座;北辰区作为全国唯一志鉴“双精品”县区级单位作经验介绍;组织了分组交流研讨并召开汇报会。培训把政治辅导、政策解读、业务讲座相结合,有基础理论、有实践案例,有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有业务工作ABC,有集中授课,也有分组研讨交流,学习气氛浓、学习形式活、学习效果好。为了落实中指组关于对口支援西藏修志工作部署,专门邀请我市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史志研究室和卡若区、江达县、贡觉县、丁青县地方志部分工作人员来津参训,推动方志“扶志”。

参加培训的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非常解渴,掌握了理论,提高了认识,熟悉了业务,增强了信心,是近年来参训人员最多、培训内容最全面、授课专家最权威,议程设置最紧凑、培训效率最高、实际收获最满意的一次培训班,达到了“政治之训、本领之训、作风之训”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