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方志办圆满完成第八届全国地方志
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天津市
推荐报送工作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 A+
  • A
  • A-

依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方志办及时制定关于认真组织参加评审活动的通知和关于推荐报送参评年鉴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推荐报送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此次活动的领导机构和推荐结果终审机构。组长由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同志担任,成员包括年鉴指导部和市地方志馆相关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年鉴指导部,负责日常工作。

为高效开展工作,7月20日以预通知形式,将《通知》在天津市年鉴工作群发布,纸质版随后寄出,并督促各单位按照时间节点报名参评。按照推荐比例,我市将有1部区级综合年鉴和1部专业年鉴参加全国评审。《天津年鉴》作为省级年鉴,《北辰年鉴》因获评“中国精品年鉴”,均直接推荐参加全国评审。

截至7月底,全市报名参评区级综合年鉴6部,分别为《河西年鉴》《河东年鉴》《东丽年鉴》《津南年鉴》《静海年鉴》《宁河年鉴》;专业年鉴3部,分别为《天津科技年鉴》《天津教育年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

8月上旬,评审活动办公室组织我市6位资深年鉴编辑担任评委开展评审工作,年鉴指导部5名同志一同参与评审。评委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标准,综合各部参评年鉴的优长和不足,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审打分,评审活动办公室经反复核实确认了评审结果:《宁河年鉴》以92.09分,《天津教育年鉴》以89.64分,分列区级综合年鉴和部门专业年鉴第一名。经推选领导小组研究,建议推荐上述两部年鉴参加全国评审,并报经馆办公会议通过,进入公示程序。

8月20日至26日,评审结果在市档案方志网公示,公示期内无异议。最终确定《天津年鉴(2020)》《北辰年鉴(2020)》《宁河年鉴(2020)》《天津教育年鉴(2020)》参加全国评审。8月底,评审活动办公室将参评年鉴及《评审活动申报表》报送中指组,评审推荐报送工作圆满完成。

                             (年鉴指导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