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天津市志•国网天津电力志》通过终审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 A+
  • A
  • A-

9月9日,《天津市志•国网天津电力志》终审会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召开。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方志办)方志指导部负责人白文平及有关同志,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市电力公司)一级职员白春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主要撰稿人,以及5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1.jpg


会上,首先由市电力公司企管部主任肖建光介绍该志书的编纂过程及初审、复审等情况。该志共11篇、51章,灵活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载体,全面、客观记述了18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跨越式升级的发展历程。该志于2020年4月启动编纂,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编纂委员会,下设编纂办公室,抽选精兵强将,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相关问题,推动工作进度。编纂委员会先后组织专业部室开展座谈和培训60余次。编写组多次深入公司档案馆、专业部室,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挖掘搜集2003年以来各类资料,先后进行六轮整理鉴别,累计收集和征集档案资料18400余件,图书资料200余套,报刊资料660期,影像资料2.0TB,开展口述史料征集活动120余人次。至2021年8月,仅用一年零四个月时间完成累计201.5万字的资料长编,编辑形成133万字的终审稿。

2.jpg


评审专家对志稿篇章结构、体例体裁、照片设置、志书规范、文字表述等内容相继作出全面细致的点评,一致认为该志稿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详实、行文流畅、图文并茂、记述客观,对天津电力行业具有重要的“存史、资政、育人”价值,是一部上乘的志稿。同时,专家就个别章节的必要性提出取舍意见,指出了有关目下内容的完备性、佐证性不足的问题等。会上,市电力公司的同志与专家还就前插彩图设置、入志人物标准等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较好地达到了志稿修改意见统一之效果。

白春钢同志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的评审意见,对志书作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秉承对历史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志书质量“生命线”意识,着力把《天津市志•国网天津电力志》打造成一部精品佳作,力争早日面世。

白文平同志综合会议评审情况,组织与会专家进行会商,形成终审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天津市志•国网天津电力志(2003-2020)》是天津市方志办、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组织编纂的续修志书,上限起于2003年,下限止于2020年,部分重要内容的记述下限延至2021年6月。全志用详实的史料,全面记述了2003—2020年期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的领导下,栉风沐雨、开拓奋进,完成深层次变革,实现跨越式升级的发展历程。志书政治观点正确、鲜明,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例完备,体裁得当,资料翔实,篇目科学,行文规范,语言流畅,图文并茂。电力主题突出,行业特色明显,地域本色浓厚。融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于一体,是一座天津电力事业珍贵史料的宝库,更是一部翔实记录天津电力事业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巨著。本志编纂委员会、编纂人员要进一步吸纳与会同志特别是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扎实搞好志书的修改补充完善,走好最后“一公里”。严把志书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进一步精雕细琢,力求上乘质量,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之成为一部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最后,白文平同志宣布,《天津市志•国网天津电力志》通过终审。


(供稿: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