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
高京斋同志来津调研地方志工作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 A+
  • A
  • A-

9月16日至18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3人,围绕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主题,对天津地方志工作开展调研。

0R3P8188.jpg


本次调研采取听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相继对市方志办和西青区方志办、南开区方志办、和平区方志办开展了考察调研。  

通过调研,高京斋同志就天津方志事业保持走在全国前列,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牢固树立方志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每一个方志人都应当自豪于选择这份职业,自信于干好这份事业。第二,天津的方志事业一定要适应天津的实际,一要适应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需要,二要适应天津在全国的重要位置。第三,天津的方志事业要瞄准更好更优的目标,做好创新文章,多树全国典型,多出全国精英。并就区级地方志工作实现法治化、高质量发展提出许多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他还对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寄予热切期望,希望同志们当好中国文化自信的传播者和体验者,一定要有情怀、甘于奉献,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他谈到,冷板凳并非贬义,实则褒义,这是党和人民对方志人的考验,冷板凳尚能坐热,还有什么事情不能胜任?

此次调研,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特别深入、特别切中天津地方志工作实际,站位特别高、指导性特别强,为我市地方志“十四五”乃至后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激发了信心。市档案馆专门召开党委会,认真消化吸收调研意见,研究制定了具体贯彻举措。


(方志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