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参加
第六届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视频会议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 A+
  • A
  • A-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六届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11月2日至4日,天津市档案馆(市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人员参加线上培训,按照中指办分配给天津的端口,在市档案馆设立天津市内六区主会场,分别在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设立分会场,市档案馆(市方志办)相关处(部)、16个区方志办和市级专业年鉴编纂单位共计100人参加培训,聆听网上授课。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副馆长(分管地方志工作)吴爱民参加培训活动。

 20211109市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参加第六届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视频会议.jpg


2日上午,培训班举办开班式,中指办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作动员讲话,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开班式。高京斋在讲话中对如何谱写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部署,对深化年鉴质量建设、加强年鉴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开班式结束后,高京斋围绕《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志情怀——谈谈领导干部如何读志、用志、修志》作主题报告。下午,大会进入“精品之路”经验交流环节,吉林省辽源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江苏省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江西省赣州市地方志研究室、山东省滨州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湖南省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云南省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河北省清河县地方志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等8家中国精品年鉴单位代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3日至4日,大会进入专家授课环节。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恒彬以“从精品年鉴打造看县区级综合年鉴编纂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规范”为题,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以“精品年鉴认知和评价的几个问题”为题,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军事志研究室研究员李涛以“地方综合年鉴军事内容常见问题及其规范”为题,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以“地方综合年鉴质量规范——《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补充规定》简要解读”为题,分别进行授课。刘永强作培训总结。

在天津分会场,与会人员按时出勤,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并利用培训间隙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参训,了解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年鉴事业发展成就,明确了“十四五”目标任务,既提升了理论水平,也对年鉴编纂实践有了新的认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性,对今后的编纂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年鉴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