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关于上报2020年第一季度地方志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0〕3号

各区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举国上下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地方志系统干部职工,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各区的统一部署要求,踊跃投身抗“疫”战役第一线,顶风霜、冒雨雪,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彰显了方志人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目前,随着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为落实好复工复产与抗击疫情“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有序推进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现将各区需要上报的相关工作落实情况通知如下:

  1.工作计划安排。一季度以来,各区是否做出全年工作计划安排,整体工作进展如何。请将年度工作计划或要点尽快上报市地方志办公室。

  2.二轮区志编修。截至去年底,全市16个区有12个区完成二轮志书编修,且已印制成书。未完成出版成书的4个区(河东区、东丽区、西青区、蓟州区),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何时完成印刷出版并报送成书。

  3.综合年鉴编纂。一季度,各区综合年鉴是否已启动编纂,工作进展如何,书号是否落实,预计出版时间。

  4.志鉴精品工程。截至一季度,有无申报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和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计划申报的精品名志(年鉴)的名称是什么。

  5.地方史编著。截至一季度,各区有无地方史和地情资料编著计划,编著出版情况如何。“十三五”以来各区地方史研究丛书和地情资料书的出版名称及数量情况。五区(和平区、红桥区、北辰区、静海区、蓟州区)地方史编著工作进展情况怎样。 

  6.区级方志馆建设。截至一季度,各区有无区级方志馆建设计划,准备如何推进。数字方志馆建设推进情况如何,志鉴文献资料的数字化转换数量及名称有哪些。各区有否开设方志微信公众号。

  7.旧志整理情况。截至一季度,各区是否制定旧志文献整理计划,整理现状如何,已整理和未整理的数量及文献名称有哪些。

  8.年度调研计划。各区有无年度调研课题计划,具体课题有几个。截至一季度,向《天津史志》期刊报送信息的篇数。

  9.志鉴业务培训。截至一季度,各区有无业务培训(或出外交流)计划,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如何。

  10.制度及规范制定。一季度以来,各区是否制定过地方志工作制度或志鉴编修规范,有何制订计划。

  11.绩效考核工作。2020年,各区地方志工作是否纳入本区绩效考评项目,有无计划和可能。

  12.各区对市地方志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

  请各单位按照上述12项内容要求认真综合文字报告,务必于4月30日前报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或年鉴指导部。

  联系方式——

  韦恬  方志指导部  电话:23678951

  陈鑫  年鉴指导部  电话:23678575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