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19年天津市志鉴编修出版及史志刊稿情况通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0〕1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志》有关承修单位:

  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第二轮市、区两级地方志书编修和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并公开出版任务,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64号)和《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津政办发〔2016〕40号)的硬性目标。2019年,各区、各承修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进度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修志、编鉴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在提前两年完成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并公开出版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了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出版任务,至此,我市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标准要求已基本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

  根据我市上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备案的编修规划,第二轮《天津市志》确定为61部分志,分别由51个责任单位承修,截至2018年底完成出版51部,其中《公安志》是中国志书精品工程的首部省级志书。2019年以来,各有关承修单位在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组织推动下,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编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未完成的《纪律检查志》《人民政府志》《民主党派志》《司法行政志》《农业志》《文物博物馆志》《审计志》《社会科学志》《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志》《妈祖文化志》10部志书全部于年底前完成出版。

  二、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情况

  本市所辖全部16个区都有第二轮修志任务,截至2018年底,《滨海新区志》《和平区志》《河北区志》《河西区志》《南开区志》《红桥区志》《津南区志》《北辰区志》《武清县志》《宝坻县志》《宁河县志》《静海县志》12部志书完成出版,其中《北辰区志》是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的首批2部区级志书之一。2019年以来,未完成修志任务的4个区,在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定向施策、全程督导、重点帮助下,克服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等种种困难,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强化了编修工作的推进落实,年内全部完成了《河东区志》《东丽区志》《西青区志》《蓟县志》4部志书的出版。西青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还荣获了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市有市级综合年鉴1部《天津年鉴》,区级综合年鉴16部《滨海新区年鉴》《和平年鉴》《河北年鉴》《河西年鉴》《河东年鉴》《南开年鉴》《红桥年鉴》《东丽年鉴》《西青年鉴》《津南年鉴》《北辰年鉴》《武清年鉴》《宝坻年鉴》《宁河年鉴》《静海年鉴》《蓟州年鉴》,全部公开出版,整体提前两年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任务,在全国季度通报排名中一直名列第一。2019年,《天津年鉴》和各区地方综合年鉴2019卷均按规定继续完成了一年一鉴并公开出版的任务指标。

  四、《天津史志》刊稿情况

  根据2019年全市地方志工作部署要求,各区应完成不少于4篇有史志价值的文章并被《天津史志》刊用。一年以来,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深入开展史志研究,积极组织撰写文章,发掘历史文脉,交流工作经验,取得一定成果。至年底,大部分区均已完成任务指标,其中和平、河东、南开、红桥、北辰等区报送稿件数量多、质量优,经审读后刊载率较高,对促进期刊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其他各区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完成“两全目标”的决胜之年。我们要在提前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巩固成果,圆满收官,保持“两全目标”全国领先的优势。各区、各承修单位要做好第二轮修志收尾阶段各项工作,落实书号但尚未印制成书的单位要尽快完成印刷,做好已出版志书的备案、入藏工作。要坚守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保持接续发展势头,防止出现反弹。要加大理论研究、经验交流、学术研讨及宣传工作力度,提高撰稿能力,提升期刊质量,多出精品佳作。要及时总结第二轮志书编修工作经验,提前谋划第三轮志书编修计划。继续推进国家精品名志工程,形成地方志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将依法依规加强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全力推动修志编鉴著史工作的开展,以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创新竞进的使命担当,不断开创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附件:

  1.2019年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表

  2.2019年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志书编修出版情况表

  3.2019年天津市地方综合年鉴公开出版情况表

  4.2019年天津市各区史志刊稿情况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