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0年第三季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0〕10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按照“双战双赢”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两手抓、两不误,紧盯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抢时间、赶进度、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现将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区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有效传达落实。8月31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召开了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线上主会场(北京)和线下各地分会场同步进行。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树锋在北京主会场作了题为“攻坚克难精准施策 咬定目标奋勇争先——天津八举措力保‘两全目标’提前实现”的经验介绍。会后,及时向馆领导班子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并向市领导报送了《关于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情况及落实意见的报告》,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市领导高度肯定,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专门作出批示:“祝贺天津地方志‘两全目标’综合排名获全国第一,希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9月29日,在市方志办举办的“名镇、街、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上,关树锋主任将此次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向各区参会人员进行了传达,并组织学习了市领导的批示精神。各区在参训后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本次全国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

二是二轮区(县)志书出版工作稳步进行。2019年,我市全面、顺利完成了市、区(县)志书编修,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国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但尚有4部区(县)志书未完成出版印刷。截至三季度,《东丽区志(1979—2010)》顺利完成了正式印刷出版工作,并将志书报送市方志办、市方志馆备案。《河东区志(1979—2010)》《蓟县志(1979—2016)》将于11月底完成印刷出版,《西青区志(1979—2010)》年底前可完成印刷出版。

三是区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扎实开展。三季度各区大力推动2020卷年鉴编纂落实,大部分区都明确表示年底前可完成出版。10个区已将稿件交至出版社,其余的区也基本完成了稿件编纂。尤其是在书号申请工作上,大都能提前着手,及早行动。三季度津南区、河东区2个区也已取得书号,截至三季度共7个区已取得书号,为保证区综合年鉴按时出版做好了前期保障。

四是全市年鉴评优工作规范进行。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指组字〔2020〕4号)要求,市方志办及时制发《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的通知》(津志办发〔2020〕6号),对天津市初评、复评工作作出部署。截至8月20日,市方志办共收到申报年鉴11部,符合参评条件的10部,其中区级综合年鉴7部、专业年鉴3部。经评议拟报《北辰年鉴(2019)》为区县级综合年鉴一等奖,《滨海新区年鉴(2019)》为区县级综合年鉴二等奖,《天津规划和自然资源年鉴(2019)》为地方专业年鉴三等奖。

五是读志用志及学术研讨灵活有效。西青区利用馆内“崇文大讲堂”开展地方志资料挖掘和有关年画、运河文化等地情史料的研讨活动。东丽区截至9月,利用区志记载内容协助本区居民核实亲属烈士身份等情况累计3人次。津南区发放二轮志书1400余册,积极扩大志书应用范围。红桥区为区文化和旅游局大运河项目提供志书等文史资料。滨海新区在全国范围内与兄弟单位进行了区志、年鉴的交换学习。蓟州区每周组织一次地方志业务的学习交流,将业务学习形成常态。

三季度各区方志办向《天津史志》期刊投稿工作继续有力开展,各区共报送稿件37篇。三季度来稿中,具有学术价值的稿件数量有所增加,如南开区《天津历史上的疫情及防控》、西青区《当城村——北宋御辽古城》、北辰区《南开大学与“永、久、黄”团体在抗战时期的合作》、宝坻区《试论村史编写的缺陷与规范》等。投稿、用稿具体情况见附表。

六是名志工程及年鉴精品工程申报工作热情高涨。名志工程正在各区方志办间兴起新热潮,精品年鉴工程在部分区方志办的积极努力下有了新突破。津南区《咸水沽镇志》已进入第二轮稿件修改阶段。静海区《团泊镇志》9月初已完成名镇志终审,并在终审完成后一个月内上报了终审修改稿,效率很高。北辰区、河西区正积极筹备2020年区级综合年鉴申报全国精品年鉴工作,力争实现天津在全国年鉴精品工程上零的突破。

七是镇街村志、部门志、专业志编修着力开展。已完成“两全目标”的区方志办积极主动作为,广泛推动镇村志、部门志、专业志编修工作。西青区的村村建档修志工程,三季度完成复审2部,终审17部,累计评审161部;西营门街道志已进入出版阶段。北辰区三季度完成了7部志书评审,4部志书进入出版流程,向9个镇下发了村级志书编修调查问卷,全面调研村志编修情况。东丽区9个有编修任务的街道中5个已完成初稿,《东丽区武术志》已进入出版社审稿阶段。津南区对《津南工会志》续修编写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宁河区启动了《宁河镇志》编修工作,《宁河区档案志》已完成初稿。

八是地情资料、地方史研究丛书编著及旧志整理工作按计划展开。各区依据实时重点工作变化、区情地情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工作。北辰区全面收集《北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录》资料,并编辑完成《大事纪略》。西青区挖掘整理特色史料,编辑出版《赶大营记忆》。宁河区完成《宁河民间故事与传说》复审稿。武清区《武清历史沿革》完成出版。东丽区已整理旧志资料45卷。宝坻区已完成《宝坻县志(清乾隆十年版)》的点校、翻译、印刷工作。静海区《静海通史》古代卷已完成,近代卷与现代卷正同步编著。

九是方志数字化工作持续用力。近日,天津市档案馆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天津市地方志网与天津市档案网也已完成整合,正式上线。各区方志数字化工作持续开展。《宝坻县志》一、二轮志书已全部完成数字化转换。《红桥年鉴(2019)》电子版在区政府网站上线。河北区、东丽区均在区档案公众号下设史志专栏,刊登方志信息,收集群众对于方志工作的建议。

十是业务培训工作精心组织重实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全国、全市及各区业务培训工作也在抓紧开展。在中指办举办的2020年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中,我市选派了河东区、南开区、红桥区、北辰区档案馆(方志办)新任负责人参加。9月29日,市方志办面向全市各区方志办领导及业务人员举办了“名镇、街、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特邀全国知名地方志专家王晖就名镇、街、村志书编纂的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全市各区均派人参训,面向基层培训人数近70人。积极响应7至8月调研期间各区提出的“组织举办专家辅导培训”的工作建议。各区根据工作实际进度,在三季度也有重点、有批次地开展了培训。北辰区组织了1期部门志编修培训,4期年鉴培训。津南区对区档案馆全体干部进行方志业务和“四史”学习培训。和平区组织五大道街道进行街道志编修研讨。静海区在参加全市培训会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二轮区(县)志书仍未全面完成,必须加紧进度。目前区(县)志仍有河东、西青、蓟州三区未能完成二轮志书正式出版工作。二轮修志收尾工作形势依然紧迫,三区分管领导仍需主动与区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财政支持,尽快完成志书出版收尾工作,实现“两全目标”的圆满收官。

二是2020卷年鉴编纂质量不高、进度不快、仍需提质增效。在此次年鉴评审过程中,发现综合年鉴还存在框架设计不合理、图片质量不高、条目撰写质量欠佳、三次文献占比不科学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编纂中持续改进。进入第四季度,各项工作都进入收尾阶段,各区还要加快编纂进度,协调区内供稿单位,尤其是各区统计局,争取早日拿到准确的官方统计数据,保证年鉴在年内出版。

三是方志人才队伍建设比较乏力,仍需加强培养和充实。在三季度市方志办深入基层的调研座谈中,人才队伍建设的断档是各区反映的共性问题。机构改革后各区从事地方志工作的人员变动较大,前期外聘的老同志随着修志工作的完成多数已离开地方志岗位。年轻同志对方志工作缺乏理论修养和实践历练。针对这一突出问题,9月市方志办举办了专题培训班。从各区培训班参训人员构成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区分管方志工作的领导未能参训,缺乏及时更新业务知识紧迫性的认识;部分区未能珍惜学习机会,参训人员太少;部分区报名参训人员年龄偏大,年轻同志没能及时参加学习。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业务能力是方志人员开展工作的基础,各区还要进一步重视人才队伍的培育和衔接问题,充分意识到业务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全市方志事业才能走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做好四季度工作是定全年、保全局的关键,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基础。各区一是要在变革机遇中找准定位,在全市方志事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选准新突破。二是要在提质增效中主动作为,已完成二轮修志任务的单位要积极参与名志工程与志鉴精品工程申报,未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加强紧迫感按时完成收尾工作。  三是要在使命担当中练好内功,利用好每次业务培训学习的机会促进地方志队伍加速成长,为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各区方志办要对照《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确保“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不反弹,确保区(县)志印刷出版收尾工作不留遗憾,确保“两全目标”圆满收官。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将按职责加强对各区方志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以确保全市年度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附件:2020年第三季度区级综合年鉴编纂进度及前三季度《天津史志》期刊用稿投稿情况统计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   

h3红头文件2020三季度方志工作情况通报.jpg